(2/3  8:54PM.  還是在Hirafu 亭的lobby,  這次在男子大浴場門口的鋼琴上,  因為


可以放電腦的位置幾乎都有人,  我又不想坐在香港人旁邊打中文. )


 



這次旅行好像特別多這種場景:  看著公車的屁股揚雪而去;  或是腦中一片空白地望著


火車已經開走的空蕩蕩月台;   要不就是滿臉雪花與鼻水,  但心中仍然抱著一絲希望地


走到一家掛著  "定休日"  招牌的咖啡店門口.


 


難道是因為我還沒去岩木山嗎?


 


早上不知為何9:22的Niseko 巴士沒有來,  坐上了9:30 道南巴士的結果就是:


9:42的JR也很準時的開走了.  這個地方真不知是怎麼回事, 不是火車誤點,


就是公車不來,  要不就是明明會有很多觀光客撘的車卻只開一節車廂,  讓大家


擠在中間走道站上一個多小時,  車一停還得上上下下地禮讓要下車的人.


 


下一班JR是11:15.  只好去僅有一個block 之外的co-op逛逛,  (台灣真是一個


很不適合用 "block" 來形容距離的地方, 因為路常常是不直的, 說來只是憑添困擾. ) 


也還好早一點回火車站去排隊,  因為想去小樽逛逛的滑雪客與提著行李箱打算直奔


新千歲的返鄉客已經把小小的售票處擠滿了,  更甭提只有單節的車廂裡面是甚麼盛況.


 


有位子坐的我,  很快地就靠在鋪在窗沿上的墊頭圍巾昏迷了, 中間還醒來調整圍巾的高度,


以免讓滿車的人都以 "這女人到底補了幾顆蛀牙" 來默默下注. 


 


直到余市快到才醒來, 因為這是一個大站, 所以車長重複廣播了好幾次.   雖然人醒了,


但姿勢仍然沒變, 看著逆行車窗外迅速倒退的雪景,  意識忽然變得格外清晰,  告訴自己,


此行前去,   非得做點改變不可.


 


要不然, 又能怎樣呢?


 


與其坐等著被打死, 還不如什麼都不想地起身做了再說,  如此恐怕還能增加一點生存的


機率.   更何況,  做錯了又怎樣,  我的人生中不知曾經做了多少錯誤的決定,   還不是


好死不如賴活到了現在.


 


12:42到了小樽,  天空意外地藍.  俱知安果然是山上, 天陰雪多山不見影, 


絕對不適合有精神疾病的人長期居住.


 


而且我根本沒想到這次會來小樽,  所以也很乾脆地把原本記著 "藪半" 蕎麥麵的資料


給垃圾回收了,  還好仍有印象,  就在我最愛的長崎屋的隔壁巷子裡.


 


 



這果然是一家老,  並且很得意自己的老,  的店.


哪家店的洗手間會這樣寫啊?!


 


 



這不是教授如來神掌的武功秘笈,  是菜單.


 



裡面什麼圖例都沒有,  著實花了我一些時間跟它奮戰.


 


 



連女兒節的陣仗也不同.


 



人物與傢私都非常的齊全.


 



 



如果你坐在疊上,  他們還會細心地將你的鞋子標上避免搞錯的黃色標籤.


 



我喜歡這種放筷子的方式.


 



被面是帳單.


我只是想到,  第一次想到要去問 "每度有難" 為何意時,  是因為看到石原裕次郎


有部電影的名字中夾著這幾個字 (還是問過不久之後就看到那片名?), 


而小樽,  又是石原先生的故鄉.     呵.


 


 



吃完出來逛都通. 


在我的心裡,  這裡跟狸小路是一樣的東西,  而且更更親切.  雖然應該沒有人會贊同這種說法. 


 


今日爆冷,  只有-10度C .  對於城市來說,  的確有爆.


 


 



我全部都摸了.


 


 



因為第一次來時, 導遊只讓我們利用吃完午飯的零碎時間順便逛一下,  然後就得上車走人, 


那種被剝削的感覺讓我發誓有天一定要再來逛個夠.  於是就不得了了, 我已經懶得去數


自己到底來過了幾次.


所以一個人與一個地方的緣分深淺與優劣, 是有很多因素可以左右的.


 


(因此你只會看到三張照片,  這次的記憶卡裡總共也只有四張. )


 



但其實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自助的那次, 來的路上在下雨, 我們只好沿路躲過去,


等到雨停了就立刻從對面的冰淇淋店裡走過來.  


也就是因為雨剛停的緣故,  所以整條運河,  完全沒有人,  棒極了.


 



我後來再也沒有在白天時看過那種景緻.  即使是飄雪的夜晚八九點,  也總有前前後後


不到十個人的走著.


不過今天還真特別冷,  陽光下的兩點多也只有-8.8度,   平時夜裡還有-5/6 左右.


 



走下階梯,   跟石牆打聲招呼,  告訴它,  我來了.


 


 



 



我跟小樽的雪燈之路幾乎是無緣,  不是遇到他們正在準備的時候,  要不就是這個活動還沒有


做起來的初期. 


 



不過如果真的日期剛好,  我也會猶豫吧.  


人多的地方我最怕了.  


 


(這裡看不出人多的盛況,  不過可以感受一下,  平成22年的 雪。夜。心。灯。   .)


 


 



會社的員工們都要一起出來幫忙吧.


 



 



 



 



可愛的要命.


 



 



 


 


 


===========離開運河後,  坐上14:17 的散策巴士course A去Wing Bay==========


 


從posful的洗手間就知道, 這邊發展的還不錯. 進去之後除了要用手鎖門撕衛生指之外,


所有沖水與音姬的動作全部自動. (沖水時不必把手放哪個特定地點晃一晃喔,  不知藏在


何處的神秘偵測器將會根據你個人的動靜來行動. )


店也比兩年前多了,  雖然我當初買到那件極品Goretex的店沒有了. 


 


在posful的超市買了草莓與大粒.


 



位於三樓的書店.


 



特色是:  可以面對著海,  看書.     


 


 



看到這張海報的感覺,  就像有一年在旭川的terminal hotel 馬桶上看到冰點要重拍的DM.


 


 



4F 有電影院.  也依然有看得到海的休息區, 不過座位變多了. 


 一上手扶梯就看見左面牆上貼著三月下旬要上的詐欺遊戲巨幅海報,  但是最近的電影DM


則沒什麼好看的.


 



 記得上次在這裡拿了"死神的精準度" 和 "與狗狗的10個約定" DM,  而且還看著海昏倒了.


 



你說,  這種景好不好睡.


 


 


===================坐16:18 的車從築港回小樽=================== 


 


從Wing Bay 的二樓便可直通JR 小樽築港車站,  走過去不用五分鐘, 非常方便.


 



上次來時站前還在大興土木,  搞得到處暗嘛嘛髒兮兮,  原來蓋的是Dormy inn 哇.   耶.


 



1F有tsuruha 藥局.  (Hitafu地區的這家店都寫英文名,  初見時令我很是瞠目結舌. )


還有這個尺寸看不到的Mister Donut.   是我第一次吃到的Mister Donut.


 


 



下午走這條街時,  就有一種,  小樽人變有錢,   這個地方也更有建設了.. 之感.


(應該是因為他們有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與後天的生意頭腦吧.)


 


剛看到這張照片時,  還不解地問熊: 


這...  這真的是小樽車站前直通運河的那條路嗎??


 


他說當然.


 


我怎麼一點都不覺得有像.


 


他很得意地答,  因為我有那個鏡頭.


 


是~~~~ 嗎?       


我立刻請他把錢交出來. 


 


 



 



車站大廳提醒你:  這裡是個出產硝子的地方喔.


 



在好天氣的黃昏時看,   格外有種美麗又熟悉的fu.


 


 



 



這兩個顏色也選得極好.


 


 


 


=============接16:53的校車回Kutchan,  因為整車幾乎都是學生===========


 


坐我對面的觀光客不是猛搖她的手機玩電動,  就是拼命在螢幕上劃著  "C, 二, 八, 介, 十" 等字,


看得我很昏,  我想,  我還是不會花錢去買這種令老人家頭暈的手機.


 


 



打開這個查時間,  隔壁的人一定以為這就是我剛剛在小樽做的事.


 


當初也不知為何會把這張入場券夾在火車時刻表裡,  然後就會在新千歲機場的JR櫃檯


順手又把它換進最新版本裡去,  彷彿是一種例行公事.  


 


 


18:01,  難得火車準時到,  18:10的巴士站牌旁已經有一行人在排隊了, 都是來鎮上補貨


的外國人,  還有一箱被插在外頭雪堆裡的啤酒,  大約是準備今晚開趴用的.  怪的是也有


帶著雪板的,  難道他是從山上一路滑下來的嗎XDDD.  本來以為大不了就這麼一堆人吧,


結果上車就聽到這是一台free night bus,  所以沒多久, 車子又停了, 又上來一堆也是


大包小包的老外,  下去的則都是撿到便宜的當地學生.  


 


如此走走停停重複好幾次,  熊說,  這簡直就是一台專門沿路撿拾外國人的巴士.


 


 


不管怎樣,  這個地區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簡直就是在外國,  東京也沒這麼誇張. 


 


 



二月份的查理布朗封面, 好適合回家前的種種心情.


覺得每次旅程的天數應該用 "實際天數 -2  + 2 " 來計算.  例如這次表面上是14 天,


但應該寫成 "12+2" , 因為最後的那兩天,  基本上都是行屍走肉, 魂不守舍.


 


 


粉雪亂.  


這是今天在早餐餐廳裡看到的,  印在某人衣服的背後.   寶藍色的厚T,   粉紅色的字,  


覺得很有畫面,  也很適合這裡. 


 


以及這次的旅程.


 


 


 


(1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