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  我們全家回我媽媽的媽媽家,  慶祝母親節.


在前往桃園高鐵站的路上,  天降米線大雨,  


只聽到我爸媽不斷地在後面蕊屁**著: 


"肥屁,  你就不能把頭伸進狗箱裏去嗎? 一定要伸出來淋得滿臉溼答答??!!  醜死了!!! "


 


(**蕊屁:  repeat. )


 


想來當時那個模樣一定很嚇人.   但是,  我很久沒出遠門透透氣了,   所以,  不管.


 


去的路上,  我媽沒有很開心.   沉默地吃著三明治賣完所以不得已將就的摩斯番茄起士堡.


沉默地跋涉到 12號月台,   沉默地上車,  沉默地從包包裏面拿出mp3,   沉默地打開,  


沉默地尋找著有fu的曲目,  沉默地聽了一次中島美雪的 "時代",  沉默地把修二與彰


的 "青春Amigo" 無限重複了很多次.


 


對於她來說,  "時代" 絕對不是一首可以在公共場合聽的歌曲, 


但修二與彰就生冷不忌的多了,  有一種可以使人打從心底愉悅起來的溫暖.


 


其實她也不是一直沉默著的,  至少一路上,  我就聽她發過好幾次聲,  但不外乎是一些


"不要摸啦! "  "ㄟˋㄟˋㄟˋ~~~!!!!"  "不要碰我啦!!"  等等的句子.  其實只是我爸覺得


她的皮很好摸並且想給她一點安慰而已,  但不好相處的我媽還是反射性地拒絕了他.


聽到這種話,   坐在前面的那個先生一定以為我爸是高鐵癡漢,   不過我個兒太矮了, 


所以看不到他的表情.


 


一個鐘頭又四分,  就到嘉義了.   高鐵真的是台灣人的福音.


 


對於嘉義這個城市,   我們家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覺.


 


我媽覺得這城市的人都很深不可測.   也就是說,  你絕對無法從他們的外表,


看出他的身家有多少.   (咦?  不是很多台灣人都是這樣的嗎? )


 


我爸則覺得這個城市的老鼠很多.  我聽到睡前他跟我媽在說,  這一趟旅行下來, 


他起碼看到三四隻. 


( "他" 看到?  應該是我先看到有一種會動,  但又不像是貓的東西,  才去報他來看的吧.  


而且,  他絕對要等到回家後才能跟我媽說.  要不然我媽一定會一邊尖叫, 


一邊自嘉義市拔腿狂奔回中壢.   這樣的話,  已經買好的高鐵車票就太浪費了. )


其中還有一隻竟然是在大白天高高的圍牆上,   跟他四目相覷.   害我爸被他這種囂張的行徑


大吃一驚,  往後一退,   剛好踩在一坨別人家的狗屎上.


 


至於我,   我只覺得,   這個城市好熱.   熱到我都沒辦法請舌頭先生縮回嘴巴裏去, 


害他只能歪歪地掛在一旁,   表示無言的抗議.


 


 


 



這裏已經熱到連不喝冰 + 不屑等的我媽,  也跟噴水雞肉飯隔壁那家只能做到去冰


但還是有碎冰的飲料店投降了,  在門前站了大約十幾分鐘,   終於拿到據說來過必回點


的 "香橙百香綠茶"  和 "柳丁綠茶" .


 


為什麼那麼多人?   當然不是因為價錢便宜,  是真材實料.


基本上就等同在喝現榨果汁,   可是又能感到綠茶的清爽.


 


 



然後我媽就一邊走,  一邊喝,  一邊說:


 


"  喝得到ㄍㄡˇ 肉~~~    也看得到狗肉~ 喔~~~~ "


 


真是的,  說得這麼爽,  那你怎麼不請狗肉喝點ㄍㄡˇ肉呢?? 


 


 


其實我外婆最喜歡的母親節慶祝方式,  就是拼命的聊天.


(她可能不知道她有多麼的幸福,   因為根據我所出席過的家族聚會經驗, 


大家做得最多的依次是:  吃>> 孩子們互相看彼此玩電動,  手機,  相機 , 或ㄉㄧㄠ牌 


>>> 中與大孩子們獨自傳簡訊, 玩電動 >>>  小孩子們ㄏㄨㄢ


>>>  大人們說話>>> 大人和老人說話>>>等待菜上來.


因此,   雖然她跟我媽很少相見,  但是她們的相處時光可是貨真價實的,  TALK. )


而且這次我外婆又拿出了一本壹周刊和古時候的相簿,  讓喜歡用相貌甚至字跡或聲音


猜素昧平生者個性的我媽講得更起勁,  還直嚷嚷著一定要把她已故直系血親的名字


竟然出現在2009年壹周刊上的這種超大落差有趣梗拍下來告訴她的修二朋友.


 


 


 



還意外地發現了我阿姨的照片.   旁邊那是我媽的表哥.


是1988年的照片.  大家都長大了,   長成了一個,   有故事的人.  


 


我媽很努力地想把一張在二重橋的家族合照翻拍下來,  即使圖中的她非常胖,


而且不笑.   我媽從小就是個不開心的孩子.   但是因為她太想把重點的 84  7  19


拍得清楚了,  結果搞得整張照片完全失焦.   所以,  還是不能用.  


 


"  星期四從早上就開始下雨. 雖然下得不算大, 卻是帶有非常執拗性質的雨.


從前一天過午開始就一次也沒停過. 才想到差不多該停了時, 雨腳又像想起來似的


開始轉強. 七月已經過中旬了, 梅雨卻還完全看不到即將結束的跡象. 天空像


加了蓋子般黑暗, 全世界都帶著沉重的濕氣. "


 


 


那時我媽在看到1Q84這段後,  就立刻去查萬年曆,   然後發現如書中所寫的, 


1984年七月中旬後的那個星期四,  她果然人在東京. 但這次回去時她一直以為星期四


應該是7/20,  還特別問我外婆,  7/20 去迪士尼時有下雨嗎?


 


 


我外婆答,  沒有,  一整天都好天氣.


 


是嗎?    該不會是已經六十幾歲的她記錯了吧.   我媽很懷疑.


 


剛剛她又去確認了一次,  沒錯,  星期四應該是7/19.   照片裏的皇室二重橋,  果然是


陰天.


 


 


 


我媽,   還有她家族裏的人,   真的都很奇怪吧.


 


 


 


 


 


 



每到回家的高鐵站時,   我媽就會變成不一樣地精神.


 


 



而且,  或許很多養狗的人自己也沒發現.


當你精神狀態有異時,  拍出來的狗fu也會不同.


 


 


 



這時候的我,   在鏡頭下都會顯得特別有感情的美麗起來.


 


或者說,   一種經過淨化的透明淋漓感.


 


 


 



把拔,   我們要回家了嗎?


 


 



不要把我一個人孤零零地丟在高鐵站喔.


 


 


 



不行.  你們也不能搭乘高鐵去高雄或新竹,   然後把我放在別人家.


 


 


 



還是自己的狗窩比較好啦.


 


 


我要回家.


 


 


 


 


 


回家的火車上,   我媽改成聽八代亞紀小姐唱的 "雨の慕情".    當然,   又是無限蕊屁.


 


我知道為什麼,   因為她第一次聽到這歌時,   就是在1984年的日本.


 


" 這樣才是一個完美的迴路嘛. "     她很滿意地想.


 


 


 


(你問我為什麼知道這麼多嗎?    因為我跟我媽一向是很要好的朋友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