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


暴風雪"


 


 


一早


就聽見窗簾拉開的聲音


接著


熊先生說


 


 


 


是~~嗎~~?


感覺到拉開窗簾後房間內的光度也並沒比拉開之前差多少的我


在被窩裡悶哼著



一定是這裡的老天感受到我昨天的賭氣了


 


 


 


 


 



 


大概就是這種能見度的猛吹雪


不要告訴我今天會被困在旅館裡了


雖然我也不在意


 


 


 


自從六年前非常認真地計畫去奧入瀨賞楓


(就是那種乖乖地在半年之前就會去訂好飯店的那種認真)


但是從第二天上山就發現楓葉不是還沒紅就是被雨打焦


更慘的是接連下了好幾天的雨


所以


別說是藍天白雲與紅透的楓葉


我們只要能夠出門


雨不要過份地大


就阿彌陀佛了之後


我的旅行觀


便產生了重大的變革


 


 


 


因為


它讓我體會到了


不是所有的天時地利人和都來配合你


讓你覺得一切簡直都完美到拍案叫絕才叫做旅行


最重要的是


即使有偶發的不如意  (這應該不叫"偶發", 而是"必然"吧?)


你還是能夠一笑置之


輕鬆處理掉自己的情緒


然後


從中取利


學到東西


 


 


很像人生吧


 


 


可見那支為了要挽救貨品形象已經跡近破產的CF說得很對


"是人們創造旅程?


還是旅程決定你的人生?"


 


 


 


所以


從那次2266又悽悽慘慘的賞楓之旅後


不管眼前遇到的是大雨還是大雪


我都能習於安然等待不動念


即使行程比自己預期地要無味一百倍


我也沒什麼所謂


因為


既然已經有了這些意料之外


必定也會伴隨著一些出其不意的體驗與發現


 


 


 


還要一個同等重要的覺悟是


因為當時快被冷死


所以開始用力打量來往於賞楓步道的人群穿著


然後才發現了狗鐵絲的好用


並且養成有機會就儲存狗鐵絲的好習慣


 


 


 


因此


只有吃完納豆飯早餐才會爽快


才覺得自己真的有來日本的我


也就在大雪暫停的灰色天空下


出門了


 


 


 


 


 



 


 



 


 


 



 


 


看看這些剛剛經歷過一場暴風雪的垃圾桶先生們


他們站在那裡有多可愛啊


所以一定要給足三張版面才可以


 


 


 


 


 


 



 


 


商店街上除了寂寞的雕像


只有努力除雪的人們


然後我才知道


原來那些柵欄狀的人孔蓋這時都會被鐵鉤拉開


然後把所有剛剛肆虐一場的暴雪


通通給弄到下水道裡面去


 


 


 


 


 


 



 


 


當大家都在努力除雪的時候


你如果不是真的有被吸引


千萬不要走進人家店裡去


因為這時有人就得放下手中的雪鏟


進來把燈全開


還要放音樂


所以


不管怎樣你一定得買個東西才能出門


一來感謝人家的辛勞


二來也順便在這種冷清風雪天裡給他們一個好兆頭


 


 


 



自從做了服務業之後


人便變得無法那麼隨心所欲了


 


 


 


 



 


 


商店街和公車站時刻表研究完畢後


我們又掉頭


往地獄谷方向走去


 


 


睽違了九年


我又回來了


 


 


不必被導遊規定時間趕來趕去


不必說什麼廢話


心裡除了感謝


還是感謝


 


 


 


 


 



 


 


石碑配上後面積著厚雪的樹枝


很不錯


 


(我總不能說


反正照來照去都是這個色調吧


但是


一想到下次要去哪裡舒緩一下一年的苦悶


答案還是雪地



真的是個無可救藥的偏執狂)


 


 


 


 


 



 


登別名物


我是指旁邊那兩尊


 


 


 


 


 


但是才走到一半


雪又下來了


是那種打到臉都會痛的雪


只要是露在外面的毛狀物


不管是人的還是衣服的


通通都沾滿雪


臉頰還會泛出一種可怕的紫紅色


如果再走上幾天等鬍子都長出來時


的確會很像片中那個把來應門情婦給嚇壞的齊瓦哥醫生


 


 


 


於是只好躲到往カルルス溫泉路旁的遊客資訊中心裡去


這裡的紀念品比一般店裡的特別


雖然不多


但是逛了一圈下來


恰好足夠平衡剛剛在外面累積的寒冷能量


而且另一邊還有附中文發音的 錄影帶


讓我這個只懂日文五十音的人著實獲得不少資訊


除此之外


也可以上網


我們在You Tube看了一會肥屁的笨影片們以解鄉愁


 


 


 


 


 



 


出來的時候


雪已經停了


我們往在正常季節時可以通到地獄谷邊的步道走下去


 


 


 


 


 



 


只有溫泉流過的地方


雪先生們才會自動讓路


 


 


 


 


 



 


這是辛苦的


在雪地裡工作著的藥師佛居


 


 


 


 


 



 


 


 



 


 


 



 


當我們很辛苦地爬回正常道路上


準備回飯店裡去吃飯時


發現雲不知何時居然開了


還露出了藍天


但是來不及了


因為我已經決定要把厚重衣服全部換下


躲到浴場裡去做"湯治之旅"了


基本上


我的湯治之旅是這樣規劃的


全身浴---> sauna ----> 水風呂----> 氣泡風呂----> 寢湯----> 打湯---->


露天風呂----> 步行浴 (池中會有冷熱兩種溫度差很多的水,  所以形同一種腳部SPA)


------> 寢湯  ------> end


 


 


這裡的日歸り溫泉 (中間那個是錯字, 但我真的不知要怎麼把它給弄出來) 要2000日幣


不過我認為非常合情合理


別的地方只有兩個池就要收個六百八百甚至一千


這裡室內有九個池, 兩個sauna


室外有四個池


而且泉質有保證


雖然景不是最讚


但作為湯治之旅  (用泡湯來治療疾病)


很夠了


 


 


 


第一滝本館什麼都好


就是台灣觀光客太多


這好像是種"一分錢一分貨"的東西


你要享受吃住不愁頂舒服的旅行


就會犧牲掉某些精神上的享受  (如果不是精神, 那就是大量的金錢)


雖然旅行團一般都泡不到晚餐前的湯


但是吃完飯後或睡前那一攤


絕對遇得到


因此


生平第一次泡溫泉時聽到中文 (而且還是導遊最怕的老師團) 的我不禁想到


剛剛去打電話給勢利眼先生時


他很文雅地形容肥屁的話


意思是她已經忘了她是一隻狗


她以為她是個人


 


 


我知道他沒說出來的句子


就是肥屁是隻搞自閉


不跟其他狗玩的"張"小姐


勢利眼先生一向非常服務業


 


 


但是


這是我的錯嗎


也就是說


我的狗不覺得她是一隻狗


而我


也不覺得自己是一個人


 


 


 


所以


這是我的錯


 


 


 


不對


始作俑者是查理布朗


他同樣養出了一隻不認為自己是一隻狗的狗


他的狗甚至還用兩條腿走路!!


 


 


 


難道說


養出一隻能夠接受自己是狗的狗的人


起碼他們也同時覺得自己是人


 


 


 


或者應該說


能夠養出一隻認同自己身份的"真"狗的人


其實是畜生


因為只有畜生才能養出畜生


 


 


 


總之


"自我認知"真是一個大課題


無論對人來說


還是對狗


但我決定先不想這些


離開樓上滿滿中文的露天風呂


到樓下的去了


 


 


 


 


p.s.今日傍晚的新聞


每家電視台的重點都是天氣


他們下的標是


"大荒れ”


因為暴風雪


許多JR停駛


登別時代村到室蘭的巴士都不開


函館中小學停課


渡輪欠航


原因是日本海中部低氣壓北上


而今夜將從北海道南方海上通過


 


 


 


所以


明天應該就沒事了吧


 


 


 


 


2008.3.30後記: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玩起來明明"咻"一下就過去


短的要命的旅程


寫起來卻是這麼地漫長??


我好不容易才寫完一個兩天的段落


而且心情就像一個明天星期一要交作業但是玩到星期天晚上十點多才在死命趕的小學生


大家都去睡覺了


只剩我一個人在挑燈夜戰


最重要的是


我真正的作業都還沒做



我好想哭


可是我一定要把它寫完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挑戰著


要把文字和照片一起弄出來的遊記


如果半途折翼


下次一定會更困難



對於一個沒有耐性與毅力的人來說


這真的是很恐怖的初體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