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上一次我把這位導演的作品完整看完


應該是在十多年前吧


 


 


因為我始終不喜歡他那充滿濃濃中國風的


甘之如飴家人最大 fu 的基本教義


 


 


這點對我行不通


 


 


 


(肥屁你不要在那裡抗議


不知道是誰趁我看DVD沒空理她時


默默啃掉兩塊牛奶骨的??)


 


 


 


但我為何還是看了"色. 戒"呢?


那是因為昨天中午


熊先生好心的三弟


借了我們那張今天才到期的DVD


 


 


反正不用錢


(啊~~~


我很不愛國


我知道)


 


 


而且裡面的主角我都不討厭


雖然也沒稱得上是粉絲的地步


但是這就是欣賞電影最好的距離


可以從容又客觀地研究演員的表現


 


 


===============================================


 


 


名氣


真的是一件很弔詭的事


很棒的作品沒有人來捧


創作者亦只能扼腕嘆息


但是原本不差的東西一旦太受矚目


也可能被盛名大大牽累


 


 


"色. 戒" 就是後者


 


 


 


打個比方來說


在看這部片之前


我對它只有幾個印象


第一


三段A片跟迴紋針


第二


梁朝偉的屁股與蛋


第三


一個間諜因為鴿子蛋而愛上了她的敵人


 


 


 


通通是被媒體教的


 


 


 


結果


發現A片果然是必要


而且因為那些令人臉紅心跳的焦點


已經完全被另一種激迫的氛圍所自然轉移


看了也不會過分坐立難安


但是


天生神經質的人還是免不了犯病


一看到男女主角獨處


就開始緊張兮兮地問旁邊的人


 


 


"他們要做了喔?"


 


"這是第幾段?"


 


"哪裡有迴紋針?"


 


"男主角的蛋呢?"


 


"女主角的腋毛哪有很多?"


 


 


.....................


 


 


這些經由媒體炒出來的旁枝末節


搞得我完全不能專心感謝


和享受導演的崩潰與美意


而且最後其實我對這些床戲只留下兩個印象


一就是湯唯因專注投入而激動顫立的奶頭    (註: 我沒打錯字)


讓我不禁深深同情劇組人員


因為大家不知得耗上多久


才能捕捉到那些微的入戲證明


二則是梁朝偉因非常認真而緊繃的大腿線條


至於我之前一直掛在嘴邊的什麼乳暈的顏色  (這也是媒體敎的)


毛的長短


蛋的形狀


事後根本完全想不起來


最重要的是


我也不認為梁先生很會放電


從頭到尾我只知道他是個鼠頭鼠臉的中年老男人!!


(至少


這證明了他的確是一位很優秀的演員)


 


 


 


此外


原來


我還大大地誤會了


關於鴿子蛋的部份


 


 


 


真相是


王佳芝並不是因為易先生送的鑽戒很大才叫他快走


她是感慨在這人微命輕的亂世裡


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人


願意為她付出


願意在情感上承認她是一個什麼


即使這付出可能不是他最在意的部份   (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最在意的罩門都是錢 )


即使這承諾也不知能持續多久



總算


有這麼一個人


至少不像她生命中其他那些膨肚短命的男人們


不是把她丟在戰亂的中國自己跑去英國另結新歡


就是雖然對她有意但始終不表明只會利用她以完成自己愚蠢的 "殺漢奸夏令營" 遊戲


要不就是打著"救國"的名號唆使她去報自己切身的殺妻殺子之仇


 


 


 


所以


她心痛


她感激


她放他走


即使非常清楚放他走的後果


就是一死


 


 


 


她不知道的是


即使沒放他走


她最後還是死


因為真正的幕後大咖


也只是想利用他們那六個愚笨的話劇社團員


來借刀殺人


 


 


 


所以


還是忠於自己的情感來做事


比較好嗎


?


 


 


 


就算因此而死


也不會怨



??


 


 


 


 


總之


看完這部電影


我立刻跑去叫那隻已經睡到呼呼呼的肥屁放心


把拔馬麻絕不會拋棄你跑到英國去跟別的人結婚


讓你在這裡無依無靠最後只好放棄自己的人生


過著胡搞瞎搞怎樣都無所謂的生活


其次


你交朋友一定要小心


如果有那種你喜歡他他也喜歡你但又死不肯給承諾的人


趕快一腳把他踢開再找新的


以免他利用你的感情叫你去作一些愚蠢的事


例如殺漢奸


或是莫名其妙地把初夜給了一個阿貓阿狗


 


 


至於


到底要不要忠於自己的感情做事呢


.........................


 


 


?????????


 


 


 



你媽想了很久


其實她也不知道


 


 


 


因為


一般的畜牲


是很難參透老天精心設計的牌局的


有多少人能在當下斷定


現在拿到的好牌


到底最後能讓我贏錢


還是虛晃一招


甚至因此放炮輸到脫褲


 


 


 


 


而且


我發現我又中了李安的計了


因為在電影放映的期間


只要我開始覺得王佳芝是阿呆時


就會惡狠狠地大聲嚷嚷


"都是她爸害的!!!"


雖然熊先生在旁邊好心地提醒


"她爸從頭到尾都沒出現"



那根本不是重點


 


 


總之


我又被李安坑了


不過


他坑人的技術有進步


至少我是睡了一覺起來才參透此中機關


.....


.....


算你狠


 


 


====================================================


 


 


除掉誤會冰釋的部份


我還有幾個喜歡的畫面


一是殺漢奸夏令營結束後


大家在整理即將退租的公寓


卻因為被意外來訪的小曹拆穿計謀


為了拒絕他的威脅


最後只好借人借愛國名義壯膽


一刀刀笨拙地將他逐漸刺死


才發現原來殺死一個壞人


跟殺一個好人是一樣的困難


或者說是


跟一個正常女生想把蟑螂殺死


一樣地困難


 


 


到底


為了什麼


要這樣地把一個人殺死呢


我想


當時面面相覷的每個人


與閃開屍體快步下樓奔跑而去再也沒有回頭的女主角


心中想的


都是同一個問題吧


 


 


 


第二個畫面


是王佳芝叫易先生快走


隻身從珠寶店出來後


在三輪車上遇到封路


腦子裡閃過當年站在舞台中間的她   (是舞台還是禮堂?  影像白癡的我真的記不得了)


聽到二樓的鄺裕民和大家


叫她上樓去


因為她心裡歡喜的那個夏令營的白痴營長


正準備要跟她宣布他的暑假殺人大冒險


 


 


那時的她


她垂在肩膀上的直髮


她的藍布棉袍


她抱在胸前的書本


她的微笑


真的很年輕


彷彿一切都可再重來


一切都可一筆抹去沒有關係的


年輕


 


 


 


 


三是易先生在聽完張秘書對王佳芝那群人的底細報告後


強忍心中密麻的問題情緒於公於私等等種種


說出了行刑時間地點


與簽下


"可.  默成. "  


然後匆匆闔上卷宗丟回給桌前來人的那一幕


 


 


 


其實我只是覺得那個字寫得真好看


而且"默成" 這個名字真適合易先生


還有


他這麼急急忙忙把卷宗蓋上


墨水會印到封面而糊開吧


 


 


 


但是


這一切又有什麼關係呢


起皺的床單


可以再次整平


沒人會知道曾經在那上面發生過的事情


當時間過去


所有曾經輾轉反側的驚濤駭浪


很快地


也就會變成


人海微波


 


 


 


只是


不管置身於多壯烈


或多卑微的時代


扮演的是多 "好"


或多 "壞" 的人


身不由己的難受


恐怕是不變的通則


或許


把人生當作是參加話劇社的公演


感覺會痛快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