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8:47PM,  熊一邊在看綾瀨遙大奶媽演的ANA置入行銷片,  我則窩在矮桌上


敲著NB埋頭苦幹中. )


 


昨晚泡深夜湯時,  看到冲澡處的鏡子,  忽然在想,  如果各大名勝區都可以出殺人事件


小說的話,  溫泉應該也有不少鬼故事才對.    


 


但是我一點都不想聽,  或繼續想下去.


 



早上在一樓的 "二島物語" 餐廳裡吃早餐, 可惜陽光還是不賞臉.



Check out 走出去之後先是一陣大雪,  還好雲很快地破了,  因此開始猛拍.


 



這是通往我們飯店的橋,  白天看很不起眼,  晚上卻會發出美麗的七彩燈光.


 


 


發光的原因是因為橋下四周都有探照燈.  但是昨天的大晚餐使我們更加地懶,


所以沒人願意把浴衣換下,  穿上重重衣服,  走到有一小段的外面去拍.


 


(我很希望河上那薄薄的一層就是流冰, 但不是. )


 



站在橋上,  可以看見另一座橋.


 



一旦又要出發,  就會開始想賴在原地不動.


 



不過,  為了看到更不同的風景....


 


還是走吧.


 



早上遛狗的人.  


向前走去,  可以通往巴士站,  很多飲食店居酒屋,  還有超市與學校.


 


 


 


不管多麼鄉下的地方,  一定會有這麼一個東西,  而且外表都很拉風.


這家pachinko 還不算氣派, 232號道路上的才屬正常規格.


 



左邊黃色招牌的那種店 (乾洗店) 也是處處必備.


 



羽幌以這種鳥著稱.  每個路燈下都有一隻.


 



當我們正在覺得這種亮晶晶的路面真是不容易應付時,  殊不知兩個鐘頭後, 


還有更恐怖的路在前方,  等著我們.


 


 



前方有學校.


 



因此這家我們昨天去光顧過的書店生意超好,  每個進來的人都會買,  連觀光客也是.


 



還好昨天有在浴場裡找到眼鏡,  否則今天就要來這裡報到了.


 


 



巴士待合所前面的超市.



在超市二樓遇到一個很和善的婦人服銷售員,  做生意的人就是不一樣,  雖然沒有人


動到英語來交談,  但我們還是可以用很簡單的字眼談談天氣以及今日旅遊計畫, 


離開前她又講了一串日文,  看我一臉三條線的樣子, 她立刻一副"算了, 沒關係" 地笑笑, 


並且碰了一下我的手臂,  讓我覺得她真的好伶俐,  但又有一種無造作的親切. 


 


感想一: 溝通有這麼困難嗎? 想辦法講對方聽得懂的單字就好了啊,  為什麼要在對方


已經面露三條線時還要用一串句子攻擊她呢?  難道日本海關有貼 "不會說日文者禁止


入內" 的標示嗎??   感想二:  所以取地名很重要, 如果一個城市的名字聽起來就像是


"我不知道" , 裡面的人很容易就會表現出: "我不知道".  ( "稚內"  的日文念起來應該跟


 "我不知道" 很像吧?)    想三: 其實會當地的語言真的很不錯, 因為當她問我是不是


從中國來的時候,  我立刻就職業病犯, 好想問她, 這邊中國人很多嗎? 比起台灣人多嗎? 


這邊應該很少國際觀光客吧?.....等等等等.    感想四:  沒錯,  我很會記仇,  你說對了.


 


 



在超市外面等著馬麻的狗.


 



" 嗨,  你好,  我家也有一隻狗,  她的名字叫做肥屁,  她有點笨,  可是她很可愛. 


也許你們可以成為好朋友.   "


 


以上是每次旅行時我看到狗的固定開場白.


 



愛喝草莓牛奶也愛看草莓牛奶的熊.


(其實也不算,  因為他對人家某個部份的色澤頗有意見. )


 


 



沿岸巴士的待合所.


看起來就覺得這家公司不有錢,  可是它真的是附近居民平日通學通勤買菜訪友的好夥伴,  


像中央巴士那種,  就只能用來做不和藹可親的長途旅行.


 


 



有煤礦的地方,   一定曾經是很有風情與韻事重重的.


 



這就是若還有機會來時要坐的町內循環巴士,  但土祝日是沒有的.


(祝日我不確定, 但weekend必無. )


 


 



只要是跟字有關的照片,  必定是我拍的.


光看那些不知通往何處的陌生地名,  就有種莫名的興奮與期待感.


 



我也特愛拍海報.  然後研究誰是每年出場歌手,  誰又默默賺了很多人不知的錢.


 


 



這一系列的海報,  其實是因為某個促銷活動而設計出來的.


昨天從幌別坐到羽幌的車上,  我就對著那海報研究了很久.


發現,  這些萌小姐們的胸部都很大.  (廢話)


而且,  連這個旗子上的,  你以為 "當然是隻北國沿岸名產海豹"  的圖案,  根本也是暗示重重.


  


 


===================坐10:44的沿岸巴士到留萌==================


 


但是因為時間匆促,  所以沒拍到上巴士時的奇景.  大約是因為要在雪地行駛的緣故, 


巴士的輪胎真是超級大又高的, 大家上車時都必須先爬到一個類似領獎的高台上才行,


簡直就像在撘那個哥倫比亞冰原大雪車. 



從羽幌(Haboro)到留萌,  比起昨天的幌別到羽幌,  沿海行駛的比例更高, 途中還會經過


totomae,  一個山頭與海邊大概有著20 台超大發電風車的城鎮, 可見日本海的風力真是


驚人啊.  我不禁又開始想起 "兄弟" 裡面那碗在從小樽航往本州的三等船艙裡被風浪打翻


的味噌湯了.


 


往南部的天氣都還不錯.


 


原本12:04應該要到的車, 不知是不是因為路不好走, 所以遲到了. 對我而言, 留萌是個


完全陌生的城市, 陌生到一下車就整個走錯方向, 滿腦子以為JR車站在我的西北方, 旅館


在東北方;  事實上呢,  車站在我的東南方, 而旅館在我的西南方.


 


你就知道我繞了多大一圈了吧?  中間還問了兩次路才抵達.  在我十年自助旅行的歷史中, 


從來沒有這樣東穿西鑽還找不到旅館過,  這真的讓我很沮喪,  難道人老了除了新陳代謝


變慢容易變肥之外,  還附贈變笨??


 


其實這其中還有一個關鍵性的重點:  我下車的地方是巴士站牌,  不是車站前,  所以完全喪失


相對地標感.


 


 



這就是讓我完全一時鬼打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榮町三丁目三角窗, 


光風館就在直走靠左的一個凹陷處,  很低調地隱蔽在兩棟建築物的港灣裡.


 


 



再加上, 留萌真的真的真的, 是我遇過最難走的城市.


不知為何, 在車站的方圓十分鐘內,  所有的人行道都不除雪, (馬路好像也是) 


偏偏車子看來又不少, 所以路都被壓成冰了,  滑的要命.


找不到地方已經很煩了, 又有著隨時去跟地板接吻的危機,  真的讓人悶上加悶.


(由於技術關係,  這張照片完全不能顯現當時環境的險惡冷峻之萬一. )


 



這張要說的是,  在這種嚴酷的環境中,  無論你是愛逞強的男生,  還是天生謹慎只是愛亂叫


的女生,  都必須常常走到一半停下來,   認真地思考一會,  再決定用腳把一旁的積雪踢一點


到等一下要走的路上,  以增加一點摩擦力.


 


觀念更正時間:     你以為穿很厚摔下去就不會痛嗎?  


第一:  會讓你跌死的地方一定沒有厚雪,  只有硬冰.


第二:  而且多半是髒髒的硬冰,  因為就是被很多人車輾過才會變成冰.


第三:  跌死的瞬間很醜,  如果你是獨行,  還不會有人理你,  大家只會暗笑在心裡.


 


 



check in 完畢去吃午餐. 


這是一家位在站前第一排的拉麵店.  千萬不要小看它,  我嚴重懷疑那一排的房子都是老闆的.


 


因為它生意超好,  我進去時已經很多人了,  但是客人還是一個接一個,  在我結帳之前,


廚師煮麵的手都沒停過. 


 



是一家會放鄉村音樂的店.


 



很怪異的一家拉麵店吧.


 



吃完午餐去逛Lawson.   不在大城市裡的Lawson,  一向都有一個大玄關, 


可以讓你跺雪跺個乾淨.


我在北海道的第一次便利商店初體驗就是Lawson, 所以一直覺得它應該是


一家在此地佔有率很高的店.  但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這一家有賣酢昆布喔.


 



通往Lawson的路上,  站前住宅區的一片大難得藍天.


 


 


====================等14:21 由留萌開往增毛的車=================


 



一般而言,  這是一個不是那麼容易來到的車站,  所以務必要拍照存證.


 


 



原來這邊也有過廢線.


 



很奇怪,  我對於日本的古老東西忍受度比較強.


(一般而言,  我討厭充滿古味的東西,  所以像 "XX故事館" 那種絕不是我的菜,


古堡也是,   我最喜歡新旅館,  一年之內的,  尤其讚!!!  因此參加歐洲團,  對我來說,


也是必須妥協再妥協的一大考驗. )


 


 



其實它讓我想起的是五所川原車站,  動身去看neputa前的那一盆.


 


 



月台上仍有藍天.


 



可愛的除雪車.


 


 



看這個圖就知道枚角是什麼了吧.


 



我已經肖想這個很久了,  但也只能買兩張,  因為目前我所認識的,  有公然承認他髮量變少


的人只有一個.  一旦此事沒有成為公案,  就算大家在後面沸沸揚揚,  也只能把好意留在心底,


絕對不能說破.


 


(不過冬天的增毛車站沒有賣,  得在留萌站買. )


 


 



到增毛的車,  也是輛寂寞的單節列車.  沿路可以看見海,  這當然又令我開始不知不覺地


無限repeat起 “石狩挽歌”來. 


 


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正確的歌.


 


(這是從每個列車停靠處都有的月台後照鏡裡照的.


駕駛員先生一定很討厭我三不五時就跑到他身後不遠處按快門. )


 


 



 



 



 



雖然今日看來絕對不會有鯡魚紅的晚霞.


 



終點也很寂寞, 因為過去再也沒路了.


 



除了極北, 冷, 這種終點的梗也使我完全沒有抵抗的能力.


 



一個多小時後,  又要把我們回送的車.


 



它也是台風雪撲撲的車.


 



車上總會有些為了搭車而搭車的旅人.


 



 



 



車站的正面. 


這是一個永遠不怕沒有飲料可買的國家.


 


在這裡寄明信片應該也挺好的.


 



這是這個車站的特色喔.


只是營業時間已經結束了,  要等到今年的4/29.


 


4月29日啊....    那時櫻花就快開了吧..


 



" 這間店是由四十個熱愛蕎麥麵, 平常的興趣就是桿麵的會員一起開的. 由於各自都還有工作,


例如木匠或補習班的老師等等,  所以輪著做.  最令人高興的是, 能夠藉著自己喜歡的東西


來將這個小鎮發揚光大, 為這個小鎮出一份力.


開店的時間只限於黃金週及暑假等期間.  麵條採用當地增毛產的蕎麥粉, 全程手工製作.


每天早上桿多少就賣多少, 賣完就關店, 最多也只能限量八十碗. 所以週末通常一到中午


就賣光光, 常常要向晚來的客人道歉,  這種抱歉的心情也算是夏日的一種回憶.


鯡魚蕎麥麵 (註: 最右邊那個) 是最受歡迎的一道菜,  真不愧是因出產鯡魚而起家的小鎮.


這裡的鯡魚並不是養殖的, 而次靠著鯡魚定期的洄游,  所以即使是在2004年鯡魚大豐收


的時候, 據說也不是那麼輕易地在車站就能吃得到的東西. "  (引用自人人出版社, 矢野直美


著 "北海道幸福鐵道旅". )


 


 



位於車站前的建築....


這.... 真的是旅館嗎??


 



對於一個酷愛在真冬出門,  又盡量避免熱門景點的我來說,  這是很常見到的牌子.


 


 



意思是....  這曾經是一個好野人的家囉?


 



冬季照例不營業,  所以人不能進去.


 



只有動物可以進去.


 



 



 



 



雖然海風嘶嘶,  就算有可能有很棒的景,  情緒上也真的很懶得走到岸邊去ㄙㄟㄣˋ ㄏㄨㄥ.


 



但是...


 


反正人都來了咩.


 


而且我已經自動省略了留萌市的千望台和黃金岬了.


 



據說留萌沿岸的浪是有名的強大,  連消波塊都要用上比一般重好幾倍的那種.


 



 看到此行奢侈的藍天,  就是忍不住要拍.


 



本地有名的釀酒處.


 


 


 



我對酒沒興趣,  不過這個釀酒廠的建築還真是優美.


 



 



這邊也很值得寄明信片.  而且要寫上,  " 於增毛"國稀" 釀酒處旁的 XX上" 喔.


 



停車場旁的小路可通往海邊.


 



有種只要過一條街,  就可以到達另外一個世界的美好想像.


 


 


 


這地方還蠻多古老建築的.


 


 



到底要在毛裡面做什麼啊?


 


 



等著把我們送回留萌的15:48列車.


 



又要....


 



離開了.


 


一個位於鐵軌終點站的小鎮.


 


但其實也只是鐵軌的終點,  因為巴士還是可以到達很多地方,  如可以去看夕陽的岩尾港,  還有雄冬.


 


人很好笑.   自己建牢籠,  還被關得煞有介事.


 


 


回程睡翻了, 看到窗外亮著 "留萌" 二字的月台還愣了三秒鐘.   


天啊,  留萌可不是終點站啊!!  這台車還會繼續開往深川耶!!!   


 


還好我外套沒脫,  立刻拖著熊匆匆下車. 


 



接著坐循環公車, 在錦町逛了一家即將關閉的百貨公司.


 


感想之一:  住在留萌車站附近的居民一定都沒繳稅,  因為只要走上十分鐘,  人行道上就


一點雪都沒有,  反觀站前附近,  簡直就像一個巨大的溜冰場, 還是不乾淨的那種.


 


 


再走回車站,  在今天中午下車處的對面吃了大判燒,  其實就是一種奶油很香的軟軟紅豆餅.


 


 


(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