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就要坐夜車去稚內,  熊說今年都還沒去拓真館走走,  於是便上路了.


 



美馬牛這個無人車站的月台一向都很棒.


 



尤其是天氣好時.


 



我在這裡等過幾次夜班車,  通常都是拖著一雙在雪地走到又冷又痠的腳,


要不就是騎電動腳踏車騎到又陡又鐵,  鐵腿的鐵.


 


(是的,  還是電動的喔. )


 



這是車站附近的美馬牛青年旅館.  用這張只是為了證明:  今天的天氣, 曾經好過.


最近的天氣都是平均好不過半個鐘頭.


 



熊說,  哪有天天過年的呢?  


 



雖然過年也從來不是我的菜.


 



(尤其在過年前,  再看到這種照片,  格外有一種天人之感. )


 


(天上人間)


 




這個摩天輪果然白目得令人討厭.


 



Pension " with you " 的點真的很好,  看出去大概就是這種景.   可惜我不想跟別人共用廁所.


 



看到我們的老朋友,  就知道四季彩之丘到了. 


(雖然我到從來不知這地方的"彩"到底是彩成怎樣,  因為每次來都只有白色!!)


 


隔壁那隻正在站起來熱烈歡迎我中.  難道他們真的認得從他們小時候就認識的, 


冬日偶遇者嗎?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   約莫在2004年一月.


 



這是2006年1月.


 


在雪地裡被關在外面的狗是很寂寞的,  所以他們對那些幾稀的,  路過的人,  都很熱情.


 


請他們吃了一些早餐麵包,  準備離去.  當我發現我竟然會多愁善感地想著  "再相見


不知是何期?"  的時候,  才懂得,  原來這種話,  不光是寫在歌詞裡面用來撈錢的. 


 


既然連對人情一向很淡漠的我都會這麼覺得,  可見,  那是真的.  


 


尤其是在一望無際的茫茫雪地裡.


 


當然對象是狗也有差.  


 


而且差很多.


 


人是需要被鍛鍊被折磨被鞭笞被逼迫成長的東西,   但狗不需要.


因為狗值得被付出情感,   而 (有些) 人,  不見得.


 


 



雪中獨行,  在我的字典裡,  沒什麼比得上.


(與 " 跟肥屁在一起 ",  " 泡到絕景絕放鬆溫泉 " ,  " 進行一場有成長意義又盡興的對話 " ,


 " 自己與家人健康平安 " ....  差不多.   至於某種東西,  因為時間基準不同,  所以無法評比. )


 


 


每個人的字典都不同.  就像有人下輩子想當一棵樹,   有人則絕不想再來當人一樣.


 



 



 



 



 



看到這個,  就知道.....


我曾經被一隻飛狗幾乎撲倒的地點快到了.


 



沒錯, 就是你.


雖然你是因為很久沒在雪地裡看到經過的活人而感到太開心.


 



 



 



 



有一年經過時,  這段路正在進行汽車廣告拍攝的前置作業.


 



這排樹林值得一書的地方不少.  第一:  它是很好的擋風牆.


 


當然這唯有在-10度C 的(大)風雪中走上兩三個鐘頭的人才能體會.


 



第二:  天氣好時,  倒影很不壞.


 



第三:  長耳松鼠會在這裡表演泰山食物秀,   完全把樹枝與樹幹間當廚房在逛, 


而且一吃一兩個鐘頭 (因為我來回都有看到那唯一的一隻). 


 


可見北國的動物在冬天裡有多難ㄗㄨㄢ  ㄐㄧㄚ˙ 啊,  刮著風雪也得跑出來.


 



雖然偶爾也會有一點藍天.


 


 


這樣看還不會覺得這條路很遠.


 



這是比較接近真實的狀況.


 



很快就起風了.


 



這房子遠看比較上相些.


 


 



 



終於,  一個再幾天就要41歲,  已經不再像前幾年那麼有體力的歐巴桑,  也撐到拓真館了.


但是,  只證明了一件事:


 


今天,  果然是一個適合去買樂透的日子.


 


從來沒聽說會休館的拓真館, 竟然從昨天開始休到4/9.


讓好不容易撐到終點的,  非常上廁所又非常疲累的我,  幾乎當場崩潰.


(照我的習性,  應該是要把那塊招牌上的日期照得非常清楚的, 


但是一個又凍又累又錯愕又狂想尿尿的人,  實在沒力氣把相機拿出來了,


只好給熊拍成了這副其實是在照柵欄和樹木,   公告只是讓它順便入鏡的德性. )


 



那附近的交通狀況....    我只能說,  租車是最適合正常人的, 


但是一個長年居住於南國的正常人,  也不見得敢貿然嘗試雪地開車.


 



總之,  在想了一下 +  繞了一下之後,   我們還是回到拓真館附近的白樺樹林,


又在門口吃了一會零食當午餐.


 



然後,  繼續手牽手地沿著原路走回去.


手牽手當然不是基於浪漫,   是因為天變陰了,  風又起了,  我必須靠另外一個人的體溫才能


感到舒服點.


 


(這條路直走是哲學之樹,  右轉是原路回美馬牛市區. )


 


 


回去的路更不好走,  因為天氣很不好.


今日有寒流來襲,  風雪很大,  我只覺得自己已經變成了一個只有雙腳還在機械式運作,


臉上曝露在外的部份撲滿冰雪,  包在圍巾裡的都是鼻水的走路機器,  可是不走更慘, 


因為直覺會告訴你,  小時候從故事書裡讀到的那種如果在雪地裡不保持活動,  就會慢慢


被凍死的事情,  肯定是真的!!!


 


(路上沒有人,  只有從剛剛經過時就一直在風雪裡覓食的那隻長尾松鼠, 


人家的日子也已經很難過了,  所以我不可能叫她幫我打電話call 小黃來. 


而且這裡也沒有小黃, 只有小黑. )


 


 


好不容易在零下十度的風雪中再次撐回美馬牛車站,  唯一的寄望就是來去 Gosh 喝杯咖啡


取一下暖,  結果呢,   翻山越嶺終於找到Gosh時 (這是我第一次去),  發現竟然是定休日!!


 


我知道火曜日是定休機率很高的日子,  可是,  這種事情不會真的發生在一個瀕臨凍死的人


身上吧?


 


我真的應該去買樂透.


 


再次默默地走回美馬牛車站.  因為火車還要等一個半小時, 只好不顧"一切"地闖進站前一家


名為 "BIBA STORE" 的雜貨店裡去,  請老闆娘幫我叫計程車. 


(我的"一切"是指:  我不會說日文. ) 


而且以後只要有經過這家店,  我一定都要跟她交關,  因為她很好心地拿著銅板就走到寒冷的


室外,  幫我打公共電話叫車,  其溝通與應變能力比政府機關的公務員還強上100倍.  


這是後話了.


 


十分鐘後我們上了令人感動到想噴淚的暖房車,  直奔美瑛車站.


問題來了, 237號公路竟然有兩台車相撞,  因此塞了一陣子.


 


我只能說, 還好那兩台車不是在我們正前面,  否則就不只是塞車的問題了.


 


那天沒買樂透真是便宜了當地人.  


 


 



能夠活生生,  暖呼呼地回到美瑛,  真的好感人喔~~~~


 



這邊的天氣就好多了.  雖然還是冷.


 



15:15.  繞過鐘來去7買遲來的午餐.   然後在四季情報館裡休息.


 


16:28,   最後還是坐上了昨天心想千萬不要坐到的JR校車,  還好早點去排,  所以有位子坐.


 



離開美瑛了.   這是下車的月台.


 



這就是我覺得的,  最冷的車站長廊,  通往旭川站七號月台,  美瑛富良野線專用.


真的很冷耶,   無論任何季節,   就是要比其他的車站都來得冷涼.  


 



因為這個城市有旭山動物園,  所以特別用這種設計來呼應嗎?


真是太可愛了~~~~


 


 



19:10 的月台,  等三分鐘後,  往稚內行去的車.


 



雖然寂寞不免,  但不能算是大雪.


 



可是車卻遲到了.


 


 



不是很好睡,  而且又很想享受在冬夜裡往北方行去樂趣的我,  便打開MP3.


第一首就是 "變".  對於一個十年後將要重返故地的人來說,  84/85年的歌曲,


還真不是他媽的適合.


 



在士別會車時,  來到了 "苦海女神龍" 和 "命運青紅燈",  也很對味.


 



在夜車上保持清醒的樂趣之一:  車停時到車廂中間透透氣,  並拍下專門給自己看的冷門照片.


 


會讓你在老年或死前回想起來的那種人生重要精華燦爛期,  有時真是短暫的令人不可置信.


 


下一站名寄沒有記下東西,  趁難得的兩分鐘長停靠去一個地方了.


其實我也不必緊張在搖來晃去的行進中列車會有液體飛濺出來的危機, 


因為特急超級宗谷3號是坐式馬桶,  而且有消毒噴噴,  所以可以很安心地坐好,  以進行


例行大事.  (2010.2) 


 


在"今夜你會不會來"中到了美深,  熊說矮樹叢上的雪看起來好像瑪格麗特.


而且這個站寫的是美深 "驛",  不是 "駅".


 


接下去跳到了"還是好朋友",  這一聽即知是日本曲,  跟林慧萍的 "蛻變" 一樣, 


那天才知道原來蛻變的原唱是小林幸子呢.


 


有人唱夢的天行者時一定要在海邊,  而我的則必在寒天凍地裡不可.  尤其是窗外大雪紛飛的


夜車上.  果然是 "蛋蛋為你心有獨鍾"哇....


 


聽到"感同身受"時,  距離音威子府還有五公里,  就讓我暫且先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吧.


 


在零下十度的風雪夜裡,  坐上前往國境最北的火車,  聽到"真夏的果實", 真是一件弔詭至極


的事. 下一首 "最後的溫柔" 則概念正確得多了. 


 


再五公里,  天塩中川,  就要到了.  


 


下一站幌別還沒到之前,  我終於昏倒了.  直到南稚內前.


 


 



22:47.   一下車就在這裡耗了一陣子.  覺得對關車站燈與剪票口閘門的人有點不好意思.


 


這是今晚的最後一班車了呢.


 


出站後才發現有人還特別算好了時間從旅館出來,  就為了拍這台車到達時.


因為他跟我住的是同一家旅館,  而且雙手空空,  沒提行李.


 


Dormy inn 天北之湯.   是家好旅館.


 


 


(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