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七日 (金)


9:45 AM,   搭乘ANA  NH1084 的班機,   從台北出發.


 


 


 



這是正在護照檢查隊伍中的熊先生.


 


雖然旅行的莫非定律就是,


前一晚無論如何都會搞到很晚睡,    但是因為他太太一定要搭早班飛機所以還是必須早起,


而且又要暫時和他心愛的小狗分別,    所以無論如何心情不能算是全美.


不過對他而言,  旅行終究是一種可以拿來和坐牢時的放風比擬的大事,


因此他還是輕鬆地,


幻想著自己是個吹著口哨,  騎著單車,  正從藍天的原野中呼嘯而過的少年.


 


而關於那個插在背包側面的 "王" 字 ....


僅僅在一個鐘頭前,  迎接王先生回家的隊伍,   就正從我們前往機場的對面路上駛過.


身為五年級的人,  又怎麼能忘記這一天呢?


 


 


===================      一路向北    ======================


 


雖然機票上印著13:55會到成田機場,   不過似乎是提早了  (約莫在13:40).


行李不扥運,   很快便出得關來的我,  


卻在JR綠色窗口排了好一會的隊  (大概就是13:55 到 14:08 左右的長度吧).


是沒多久啦,   但這下子就坐不到 14:15 往東京的車了.


斜靠在椅子上,  等待著那個午餐食物含有大蒜成份, 但英文能力ok 的短髮JR小姐去劃位時,


我實在很想把這整間辦公室的場景拍下來.


以紀念八年前曾經有人在這種地方正襟危坐,   緊張到一個不行的德性.


但是日文比起八年前還是沒有什麼進步的我,    為了怕引起不必要的解釋,


還是只敢想想而已,   可不敢真做.


 


 


 



這是在地下樓層等著14:45 開往東京的NRT EXPRESS 時,   另一側鐵道上停的車 .


 


於是我那大腦和口腔連結的某種repeat 模式就被啟動了,  開始反覆地哼起 "津輕海峽冬景色"  來.


 


我是個心中音樂機制很容易被啟動的人.


 


 


 




在NRT EXPRESS 上的狗  .   


(肥屁是柯基,  我是史奴比.  


如果你曾經在境外的某本旅行留言簿裡看過  "狗と熊"  的署名,  那應該就是肥屁的媽爸. )


 


心情好時,    必須書寫;


心情壞時,    還是要寫;


可以不照相,    但非得留下文字;


旅行的時候,    當然也是.


 


 


 


 



印象中,  2006年2月來時並沒有看到的LED告示板.


 


如果15: 44從 NRT EXPRESS 下車,  要走到21番線去搭15:56 開往盛岡的はやて25號,  是沒問題的.


不過若是想在東京月台上看看秋日午後的天光與城市的天際線,   就要用小跑步的.


 


 


 


 



很觀光客的拍法吧.


但是,  我本來就是觀光客.   


而且,  只有出自己手的東西,  才有最初想要的感覺.


(因為本次旅行照片來源中有狗的,  也有熊的.      這是狗在整理照片時的重大心得之一.)


 


 


 


 



車廂與車廂之間的空間 .        這是附有自動給皂器與自動暖風機的洗手處.


 


基本上,  以我現在這個年齡,   如果不是因為過境,  絕不想在東京多留一分鐘.


(我當然也想好好坐在Starbucks一個下午,   研究一下今年流行什麼,


以及充分滿足隨時隨地發作的人類觀察嗜好.


或是搭上中央線到三鷹,   走走風之散步道;     


要不先在吉祥寺下車也可,   看看井之頭公園是否還是三不五時就有個正在寫生的男人.


連純粹逛街瞎拼發現新玩意,   可能都是不錯的主意....


可是,   我沒時間.


好不容易有假能出門,   比較起來,   遠方總是會有些更接近夢想的東西,  在呼喚著我.  )


 


而新幹線,   大抵上也是一個具有如此意義的東西.   因為快速,  所以不得不利用.


所以通常等車長先生來巡過位子後,     


我就會逃離整車彷彿要去參加某個告別式的黑西裝上班族,   筆記型電腦,   任天堂遊戲機....等等等,   


站在車廂與車廂之間的空間裡,  換一種空氣.


 


 


       


 



看著窗外,  牆上的廣告海報,  跑出來接打行動電話的人 ...,        


就可以待上很久.


 


 


========================   18:22  盛岡到了   ======================


 


 



這是朝鮮冷麵. 


 (店名請見碗邊.   而且, 因為我家不吃牛,  所以正常版本的麵上, 會再加上幾片牛肉.)


也是我今晚選擇在盛岡,    


而非只要再坐三十餘分新幹線就會到,   但明早可以晚一個鐘頭起床的八戶下褟的原因.



它它


它它它


它它它它好吃的程度     


就是到了讓我願意先忍住口水,  拿起相機,  按下開關,  還要記得強制不閃光地,  給它一個版面的地步.


(不是旅遊作家的好處之一就是:  永遠不必拍情非得已的照.  呼呼呼呼~~~~)


 


 


 


 



熊也非常滿意.


 


基本上 ,   一碗冷麵加兩人合吃的豆腐鍋 (**盛岡的豆腐好吃!!),  再來個高麗小炒,  就可以撐死人;


如果還想點石鍋拌飯,   就必須琢磨琢磨自己當天的胃部尺寸.


不過,  就算你的食物已經到喉嚨了,  也不必煩惱,  因為對街就有個盛岡車站運動場可以利用.   


裡面除掉紀念品店 ,百貨公司等等 , 還有一家又大又便宜的葯妝店,


足夠讓你把沒帶的每日必須胃腸藥,   或懶得分裝的保養品補齊.


 


 


 


 



即使在車站內閒逛,  也可能會有點意外的收穫.


東北有三個城市    都提供JR巴士到十和田湖 


(唯JR全國pass可免費   其他 pass 如  JR EAST   通通不行)


我試著跟不乖的跳行線奮戰了好一會,  比較如下:


 


                               青森--十和田湖                   八戶--十和田湖                  盛岡--十和田湖


1. 運行時間:          2 小時45分                         2 小時15分                        2小時12分


2. 運行季節:          全年                                      全年                                  7/19-11/3              


                                (冬季減班)                      (冬季減班)                            (每年有異)


3. 乘車處:             出青森車站左手方向           八戶車站西口                    盛岡車站西口


4. 價格:                 3000                                   2600                                  2420


5. 好處:                 會經過青森至燒山的        路線長度適中.                     沒坐過,      


                              酸ケ湯溫泉, 八甲田山,     美麗度剛好可以                   但應不會                  


                             蔦溫泉..等知名景點.        彌補頭暈度.                           頭暈.


                                                                    


6. 缺點:                 頭會暈到死,                  不會經過燒山到青森           連燒山到十和田湖間


                               且路程很長.                  的那些旅遊書上的有名      的散策點都沒經過, 


                                                                      景點, 第一次來的人            時間還不短.


                                                                     恐怕會有浪費錢因而          且時間不美,


                                                                     心生&*#@!*之感.            整個早上幾乎


                                                                                                               都耗在車上了.


 


========================   旅資便利貼 =====================


 1.ANA的好處:


(1)飲食清淡, 份量適中.


(2)早班機與回來班機的時間均ok.


(3)可從螢幕裡觀賞起飛與降落的實況,  令我不禁深深佩服開飛機的人,  他們的心臟真的很強,


而且他們一定很不屑坐大怒神這種玩意.


(4)因為幾乎沒有中文廣播, 只好默默打開聽英文的耳朵.


(5)是因為ANA航班少, 所以比較不跟旅行社合作嗎?  還是景氣差出團人少? (應該不是,


今早的桃園機場爆多人!!!)  總之機上沒有團,   安靜的空氣和乾淨的洗手間,  令我放鬆不少.


(6)有的電影還蠻好看, 例如這次竟然有石原裕次郎和淺丘琉璃子的"銀座XX物語", 那根本是


冬季戀歌失憶情節的始祖嘛.   還有佐藤浩市演的The Magic Hour,  非常的三谷幸喜!   讚!!


(7)全日空是在成田機場第一航廈降落, 不必像上次坐長榮時, 還要從第二航廈時再坐monorail


轉到第一,  很是浪費時間,  還得人擠人.  


不過從東京坐NRT EXPRESS回機場時,  要記得是在終點站下,  因為先到的第二航廈會下掉一批人,


如果沒注意時間,  就會產生那種 "騎車衝出去但根本還沒綠燈只因為有人帶頭先發動車" 的可怕效應.


此外,   請記住,  回來時是在第一航廈的南翼check in.  因為一個每次只願意給60分鐘來check in


過安檢買禮物,   還帶著一位對時間很容易緊張兮兮的同行旅客,   而且每次在機場時都在煩惱還有


一拖拉庫紀念品沒買的歐巴桑,   如果不慎走到北翼,  結果發現又要繞個180度回到南邊的那種感覺, 


實在不太好.


 


ANA的壞處:   音樂不好聽. 遊戲不好玩.


 


2. 盛岡也有巴士可到弘前:



 


3. 東橫inn: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住東橫inn.    (是的,   我知道,  我很ㄙㄨㄥˊ. )


雖然第一次自助旅行時就有注意過這家店,    但是就是沒有去試一試的fu.   (我知道, 我也很固執.)


但是既然它都能受到素以小心謹慎聞名全台的奶油他媽的推薦,


我也就很放心地給它訂下去了.     (而且盛岡訂一天,   弘前訂三天,   哇哈哈哈哈~~~~)


http://www.toyoko-inn.com/china/


 


(不過那時它的中文網站好像有點問題,   導致我沒有真的親手訂成.


還好我有一個冰雪聰明的旅行經紀人KC小姐,   她不只日文強 ,  而且細心又貼心,  


所以儘管每次都很不好意思,      但還是硬著臉皮去麻煩人家.


謝謝我的旅行經紀人囉,    希望妳早日美夢成真.     啾啾啾啾  ~~~~)   


 


東橫inn的好處:


(1)乾淨明亮的要命.


(2)飯糰, 味增湯和紫蘇瓜瓜好吃的要命.


(3)離車站近的要命,  又好找的要命.


(4)有免費的大便報紙可以拿,  包括早與晚報.


     (我的意思是,  大便時可以拿來看的報紙, 不是拿來裝人或狗大便的紙.)


(5) 房間雖然小,  但是浴缸還蠻大.


(6) 免治馬桶的送水速度,  勁道, 位置, 均十分順暢.   (有些飯店大歸大,  這方面卻很弱. )


(7) 樓下可以上網:


    通常我只會去youtube 看肥屁.   在盛岡時有對男女在我旁邊的電腦上找飯店住,


    我真的覺得他們還蠻有隨性的快感的.


(8) 弘前的東橫inn  (還是所有的分店都有?) , 有和租車公司配合, 租一天車日幣5250.


      不過不知這是不是含保險等等的價錢? 


     無論如何,  弘前是個適合租車的城市.


 


壞處:


(1) 鏡子對床,  害我每天晚上必定要叫熊把浴巾仔細披上去遮好來;   


     早上也要拆下來折好,  以免房務人員懷疑台灣人住旅館都要作法.


    (因為老師說,  鏡子的直線處, X 氣最重.


     我是寧可信其有,  雖然第一個晚上懶得去掛, 


    結果整個晚上有睡,  但像是沒睡, 不是外來事物的問題,  也不會怕,  就是純粹地,  無法真正睡著. )


(2)熊不喜歡他們的早餐咖啡,  飯糰也不是他的菜,  所以出門之後我還得再補上半份早餐給他.


 


4. JR EAST 新幹線/特急列車網路預約: (日文)


http://www.yoyaku.eki-net.com/PC/Personal/Common/ReserveTop/ReserveTop.aspx


JR EAST 新幹線網路預約 : (英文)


http://jreast-shinkansen-reservation.eki-net.com/pc/english/common/menu/menu.aspx


如果擔心去的時候遇到週末或假日,  導致訂不到長途班次的位置的話,  或許可以一試.


因為這次到的時候是週五,  於是就算了.


 


5. 再來個JR EAST 時刻表:


http://www.jreast-timetable.jp/timetable/list0051.html


 


 =======================    心情便利貼 ===================== 


 


又要再次思考, 旅行的意義.


不管心情好與不好,   都要按照著既定的行程,  上路.


忽然想起上次來東京前,   在下十勝岳溫泉的夜路上哼起的歌.


那是李宗盛的,   跟自己賽跑的人.


記得那時一直有一句想不起來,  現在我忽然記起來了.


 


"在那時候      我們身邊       都有一卡車的難題


不知道成功的意義       就在超越自己"


 


到底會有哪個時候,   人的身邊,   沒有一卡車的難題呢?


只是時間轉了,    難題解決了,   


新的難題,   也來了.


 


其實我從來沒有主動去做過超越自己的事,


就是那種本來打死不想/敢作,   但竟然還是去做的事.


就算我做過,  也都是被逼著,   而做出來的.


 


雖然我也不知曾經不為人道地打死過自己多少次,   再重新站起來多少次.


 


無論如何,  這真是一首好歌啊.


像當年的李宗盛,  羅大佑,  那些曾經這麼有才華,  


隨便使個一音一字,   就能輕鬆麻醉擊斃每顆心臟,  或是旋緊放鬆每根神經的人,  都到哪裡去了呢?


現在的你,   又會因為想起哪一首歌,   而在某列異鄉暮色裡的火車上,  低吟嘆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