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8 日 (土)


從盛岡坐7:59的東北新幹線,  8:37 到八戶,     


下車後再迅速從西口下樓,   右轉接  8:50 的JR 巴士,  到的時候已經有人在排隊了.


司機先生問我有沒有票,  我一副什麼都聽不懂令人很想海扁的樣子,


但是想到要促進觀光產業與活絡國內經濟,


而且很可能以為我有免錢的,   幾乎所有外國觀光客人手一張的 JR PASS 的他,


還是客氣地讓我們上了車.


 


結果我們太早上車了,   因為路邊有隻非常可愛的西高地白梗,  正準備和他主人開車離去,


我們實在很想在秋陽豔豔,  但空氣卻十分涼爽的北國空氣裡,   跟他打聲招呼.


不過,  早點坐好還是無敗害的,   因為旺季的巴士,  才第一站就已經坐了六成滿,


還沒全滿的原因可能是,   大部分的人都想從青森上車,  如此便可一次看齊所有的書上景點.


可是如果想搭那班車,   最好先有坐到走道中間的心理準備,   


還要準備好小毛巾和魷魚絲,   以備旅途無聊時可以把前者攤平在大腿上,


再把後者倒到前者,  和你的旅伴分食.


(自從2002年10月看過有人在這條路上如此做,   


我就念念不忘這種看起來十分雅緻的行為,   並且很想找個機會也這麼來一下.   


但是如果我的背包裡面有食物的話, 


熊只會直接 "唰~!! " 地把袋子拉開,  然後就嘎玆嘎玆,   或ㄎㄠˊ ㄎㄠˊ ㄎㄠˊ 地吃起來.


速度之敏捷,  令我想阻擋都很難. 


只能說,  這果然是一隻自稱是獵豹者的行為啊!   )


 


而且,   雖然今天天氣很好,   (盛岡最高溫21還22,   真是讓人傻眼到不行,   但,  我能說什麼呢? 


難不成我應該期盼冷雨或天陰的奧入瀨嗎??)


沿路也沒有上車二十分鐘內就保證讓你昏睡到天涯海角的白色積雪,


可是呢,  我還是在經過很多種了美麗秋菊和秋櫻的庭院, 


和或許是想趁著雪季來臨前把家裡整修一番的居民之後,


很準時地在二十分鐘左右 ,    陷入了搖頭晃腦與嘴巴微張的狀態 .  


(真不禁令人懷疑,   到底為什麼一個人要大費周章地出門旅行啊 ??!!    在家裡睡還不用花錢!!)


看到隔壁走道那個一直拿著把噗筒在呼他的大鏡頭;   又邊看窗外,  邊拼命寫筆記的年輕男人,


我敢打賭他此行一定是來工作的,    要不然這麼認真幹嘛?! 


---->   好了,  自己懶還要牽拖鄰居的歐巴桑講完了. )


 


後來我會清醒,    完全是因為車子開始進入十和田市區,   紅綠燈多起來,  上車的人潮也出現了.


而且,   窗外就是有名的,  春天時會有整排櫻花的駒X通,  我非得努力打起精神記下來不可.


 


 


========       10:14    車一入燒山,   答案就揭曉了:    現在還沒紅,   都是黃綠    ========


 


哎呀,  這種事情不算什麼啦 ,  


紅葉就是這麼一種東西,   即使你算好時間來 ,  它也不一定會紅到最完美的程度給你看.


可能是溫差不夠,   所以不夠紅;


可能是溼度太高,   紅了也不美;    


可能夠冷也夠紅,   但是忽然來了一場雨,  紅葉全都被打落,  留在樹上的那些也焦掉;


可能夠乾也夠美,   但是天氣陰,  太陽不賞臉,  而且熊已經放話說, 因為他是自助旅行的中年人,


所以不想揹單眼腳架等太重的東西....


 


總之,  我們覺得這次應該是地球暖化吧,   反正就是不夠冷.


所以,  也只好這樣了.


 


雖然青色的山脈並沒有影響歐巴桑的心情,  但是, 車過燒山後,  我真的開始很煩惱起來.


因為,  到底有誰能告訴我,  我要去哪裡寄放大件行李啊? ?   


背包客棧裡面有人說, 石ケ戶有店家可以幫你把行李寄到子ノ口,  可是下午四點之前要去拿;


討厭行程被催的我,  還蠻怕趕不及的; 


而且我日文不通,  絕對不能冒任何行李自己跑出去玩耍的風險, 可是從車上又看不出哪裡有寄物櫃.


(對於一個曾在這個區域混過八天的人來說, 這真的是件很丟臉的事,    


不過也許就是因為都待在同一個旅館,  所以才從未考慮過這種問題. )


因此,   我就維持著一邊看風景,   一邊盤算, 


 一邊又擔心待會下車再走回來時光線會不會已經跑掉的多頭馬車狀態,


作了到子ノ口下車看看的決定.


 


但是此刻的交通並不順暢 ,  因為沿路大巴士多,  大家必須讓來讓去,


好不容易磨蹭到銚子大滝時,   前面的JR巴士還壞掉,


最後上面的人全都棄車,   跑來我們這台坐了,   所以一共慢了十幾分鐘.


日本的公車竟然會發生這種事,   真的很有紅葉旺季的 fu 耶 . 


(雖然葉子根本幾乎全是綠的,   哇哈哈哈哈~~~~~)


 


 


=========     11:15左右      終於從子ノ口     換上輕行囊     用雙腿出發了    ========


 


 



這是子の口碼頭邊的迎賓樹.


我個人認為,  每個紅葉景點的入口處,  都恰巧有數棵不等的迎賓樹.  


無論氣候條件如何,   它們一定想辦法呈現最佳廣告效果,   以饗不辭千里而來的訪客.


 


 



看到這種藍天,   跟紅葉,    


讓一個第一次慕名而來時就被冰雨斷續攻擊大概共有五天半, 


還把簡易型雨衣穿破兩件,   最後衝去雨中的十和田市百貨公司買大傘,


每天一出門就得看天空,  研究烏雲何時飄過來,  何時散去,  乍現的陽光又會持續多久.....的我,    


簡直感動得快要當場哭出來.


啊 ,  奧入瀨溪流,   你終於把老娘之前累積應得的太陽份量還給我啦!!     啾啾啾啾啾~~~~~


 


 


 



這是從子ノ口往石ケ戶步道入口附近的橋上,   所拍的遠山.  


(我還在不想舉步的感動留連中... 


因為我從來不知入口處長得是這樣,   更不知它是朝這個方向走.


上次在雨中下了遊覽船,   根本不知道到底是怎麼鑽到這裡來的,   


而且明明天降大雨,    我們還是得一股腦兒的走下去,   因為樹林裡的雨勢肯定較小,  這是唯一的選擇.)


 


 


 



入口處的溪流還蠻寬的


 


 



已經下步道了.    (此行前去有的沒的照片會很多,   因為我要憑影像來記憶)


 



 



倒影也是一定要的


 


 



回頭往子ノ口方向看過去


 


 



這應該是個跟發電有關的水壩工作室吧 .  無論如何,  它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地標.


我愛它的玻璃磚,    與樹枝撩撥在水泥牆上的質感.


 



典型的奧入瀨溪流景致


 


 



這個攝影師的那隻也很大 . 


 (反正沿路上你就會一直看到一根比一根大的砲筒 ,  


要不就是提著長腳架加相機的老先生,   再附贈一個隨侍在後並小心護著腳架以防掃到路人的老太太.


如果沒有,   -----> 不可能沒有


至少你一定會很像在家屬答禮地,    一個個地跟對面來者說,  " kon  ni  gi  wa~~~"


因為人家都跟你說了,   你不回禮的話 ,   就太不好意思了哇~~~   )


 


言歸正傳.    我每次看到這種姿勢的攝影師,  就會忍不住問熊,


"那...    我可以把他推下去嗎??"


 


答案是不行. 


 


我好無聊.


 


 


 



我猜那位穿襯衫的先生要拍的是這個.


但是看他都拿個黑色不會響的啾啾球在按了,    最後出來的成品 ,    應該會比這個要高檔很多吧.


 


 



沒有綠葉,   就襯不出紅葉的難得.


所以,   我一直很感謝那些不管是青綠,  黃綠,  黃,  黃橙,  或是亮橘的葉子,


他們不是觀光客,  或者寫真者所追求的完美,


但,  沒有它們,   景色也會完全不對勁.


當然,  我也很感謝那些萬綠叢中先感受到溫度變化的辛苦探子們,


如果它們不紅,  (不管是先紅,   或是時節已盡的殘紅)


那些太早來,   或太晚來的遊人們,   又要靠誰去安慰?? 


 


(以上的文字     同時獻給曾經在猛暑時節中安慰過我的薰衣草們)


 



這裡的楓葉 ,   美在葉形小巧精緻.


 


 



有名的要命,    遊人如織的銚子大滝.


 


 



再走一小段,   從另一個方向拍過去的銚子大滝.


 


 



這,   應該是九段之滝吧 .   


(這邊的滝可多了,  大概就是讓你無法記得哪一個是哪一個的那種程度.)


 


 



又是一個典型的奧入瀨景色


 


 



孩子,   你們也未免太綠一個了吧 ?     


難道現在是夏天嗎?


 


 



打從一開始走,   熊只要看到淺灘,   就會開始碎碎念,


"如果肥屁在這,   一定馬上走進水裡,   然後衝過來,  再衝過去;  衝過來,  再衝過去.... "  等等等等.


 


我想,    


會說出 "散步一定要走奧入瀨三里半" 這種話的大町桂月先生,   家裡可能也有養狗吧 . 


而且,   那隻狗很可能也對玩水這件事,   絲毫沒有抵抗的能力.


 


 


 


拍人,     ( 我是指眼睛不看鏡頭的人 )  


不管在哪裡,   都是一種很大的樂趣.


 


照片裡面的人當然不是我 , 


但是她坐在椅子上的部份,   仰頭的角度,


以及樹/水/土地/人      和      椅子/溪流長度的比例,    真是配得剛剛好啊.


 


這完全就是秋日裡,   一個旅人,   在奧入瀨,    的最佳寫照.


 


 



這則是旅人最佳的配備:   煮水壺.     可以用來泡泡麵喔~~~      呼呼呼呼~~~~


 


 



到處都可以看到的,   但不知能不能吃 , 


如果能吃,  在溪流邊洗一洗,  再加到樓上的泡麵碗裡,  令人一想就開始流口水的菇菇先生們.


 


 



這,   應該是白系の滝..       (我真的有去奧入瀨玩啦!)


 


 


 



肥屁,   像這種水就太深,   不可以下去玩.


 


 


 



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一棵的監視木.


樹種都不盡相同,   有的葉子還是綠的,  有的已轉黃,  有的是枯的.


我還是猜它應該是鄰近區域中的紅葉值指標.       (知道答案者請告訴我吧)


 


 



這就是靠近雲井林業的洗手間,    也是熊先生不喜歡別人提起的地標.


 


 



(以上是模擬畫面)


因為當年他就是趁狗去洗手間的時候,  走在一根橫越在水上的倒木,   想到對面拍照還怎樣,


結果咧 ,   就掉進水裡去了.


等我出來時,   四處張望,  渾然不見熊的蹤跡,    


直到聽到從隔壁的男生洗手間傳來一陣窸窸窣窣聲,


才發現衣衫不整的他,    正在裡面把濕淋淋的褲子用力擰乾.


......................


還好那時是飄著冷雨的陰天,   所以整個樹林與洗手間大致就我們兩個人,


要是換成今天這種錦秋的艷陽日,   就會有更多笑到樂不可支的見證者.


 


(至於為什麼他不喜歡人家提到這檔事,


我想,    


應該是覺得"自以為"是隻獵豹的他卻變成一隻落水熊的行為很丟臉吧.       呼呼呼呼~~~~)


 


 



白布~~之滝(吧?)


 


 



要過馬路才能看到的,    雲井之滝.


 


 



說到過馬路,   這又是一件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


你看看啦,   這就是馬路,   一條通往觀光聖地的馬路啦~~~~


但是,   沒有人,   也沒有車,    


只有偶爾經過的腳踏車,  重機,  遊覽車和公車.   (托這次奧入瀨行的福, 我可以辨別出哈雷的引擎聲了)


但是是那種絕對不會讓你被廢氣臭死,  或喇叭吵死的清爽程度.      


 


(前面那位著黃色夾克的人    是這次奧入瀨觀光活動的工作人員) 


 



沒有人~~~      也沒有車~~~~      我實在是太開心了~~~~~ 呼呼呼呼呼~~~~~


 


 



沒有人~~~    沒有車~~~


 


 



沒有人~~~~     沒有車~~~~


 


 



沒有人~~~~~    沒有車~~~~~


 


(其中玄機將不定時揭曉)


 



飛金の流れ  (吧?)


原本我以為這就是所謂的阿修羅の流れ,   所以就這樣跟熊說,


結果......


 


 


 



沒想到熊一聽到阿修羅,   就開始裝兇猛.


 


 


 



其實這才是比較接近他本來的樣子.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  九十九島,  嗎? 


(那跟九十九折的淨蓮之滝有什麼關係呢? 


 答案是:   沒有關係,   因為一個在青森,   一個在伊豆半島.   呼呼~~)


 


 



這應該是阿修羅の流れ吧?


(啊,  地球儀和小朋友們,   我知道,   我沒有好好珍惜你們~~~~)


 


 


===在馬門岩等公車,   但今日公車全部誤點,  最後回到子ノ口, 趕上16:30 回休屋的末班船===


 



上回在這裡時,   處處都是寫著這種標語的海報旗幟,   但那時的這件事,  是一個多月後的未來式.


 


 



啊!!     薑母島的船~~     薑母島的船~~~     薑母島的船~~~~


因此,  雖然光線不好,  而且那個男人也不是紀社長,  但還是一定要拍的啦~~~    呼呼呼呼~~~~


 


(註:  之前那些曾經問過我某個問題,   但我一直覺得太丟臉而遲遲未答覆的讀者們:


沒錯,   這就是答案. )


 


 



這是正常版的,  有著紅葉的子ノ口碼頭.  而且,  船是要開往十和田湖的休屋.


等我17:20 到達時,   天色將已全黑,   我還得包緊圍巾,  去找尋一家從未住過或看過的旅館...


 


 



船上的夕陽


 


 



我和海上夕陽的緣分,   就是遠不及和湖上的.  咳咳.


 


 



 



既然日暮時都可看到這種顏色 ,  可見白天時的威力.   看來,  明天是得要再坐一次船了.


(這個意思是彌補我第一次坐船時只能看見雨和霧嗎?....        咳咳咳咳. )


 


 


=====================    旅資便利貼  ======================


1. 早上從盛岡出發時,  發現了車站另一端的IGR銀河鐵道.


那種無人神秘的氣氛,  真令我想拋開已經預定好的一切,  跳上去看看火車將載我到何處.


當然,   我也只敢幻想一下而已.


它可以到二戶和金田一溫泉.  怪的是, 我查家中馬桶上專用的2002年版JR時刻表,


竟然沒看到關於這條鐵路的資訊.  總之,  先記下以資參考.


2.  JR東北巴士  http://www.jrbustohoku.co.jp/


3.  日本巴士網站   http://www.bus.or.jp/buslife/link.html


4. 從子ノ口走到馬門岩是下坡,  比較好走.


5. 從燒山觀光center (一稱奧入瀨溪流觀光center)出發, 


也有條沿著蔦川, 可通往蔦溫泉方向的步道.   (但剛開始會走在馬路上,  必須小心大巴士)  


6. 有coin locker 的地方:


(1)進燒山觀光center 之後的第二個門左手邊,  但比較小,  一個300元.


  如果你的行李很大, 可以在第一個門的左側櫃檯寄放,  一個400. 


 (但是要跟他說清楚, 你到底是要寄放在原地,  還是寄到子ノ口. 


若是前者,  領取時間是下午五點前; 


若為後者,  則為16:15-,  反正它總會配合到JR巴士抵達的時間,   所以別擔心.


我那時可是跟他千交代萬交代,  因為等一下就要往青森方向去了,  我可完全不想跑回子ノ口拿行李!!! )


p.s. 那個人工行李寄放處,  也可以租腳踏車.


(2)子ノ口JR巴士站牌旁:


像登山背包這種也ok.  還可以進隔壁賣店去買等一下走路會用到的野餐飯糰以及飲料等等.


如果你是從石ケ戶方向坐JR巴士回來,  打算拿個行李再繼續前往十和田湖投宿,


也不必擔心原車走掉,  導致你還要花時間在那等下一班車,  (不會日文的人,  擔心的事情可多了)


因為JR巴士都會在子ノ口停個數分鐘,  時間夠用的.  


(3) 十和田湖


  (我好像在講廢話,  不過,  也許有天我會去發荷 山卡,  然後從大館繞去八幡平也不一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