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 (火)


在安排行程的時候,    原本以為可以在白神山地混兩天的,   但最後竟然空出了一天來.  


昨晚在馬桶上翻了一陣津輕 free pass guide book 的結果就是:


今天來去位於弘前市西北方,  標高1625公尺,  素有 "津輕富士" 美稱的,  岩木山.


富士不富士當然不是重點,   我素來不是主流崇尚者.  


至於去那裡之後要幹嘛呢,  那就且看且辦吧.  


一個規劃得太精密與豐富的行程內容,   就像太緊密或廣大的人際關係, 


會使我想狂扯頭髮,  全身發癢,  鑽來鑽去,  最後窒息而亡.


 


還好今天天氣依舊很好.    


  


8:15 左右,   在昨天的車站廣場,  相同的6號候車處,   坐上了往岩木山神社的巴士.


雖然沒有任何觀光客,  但車子卻比昨天的暗門白神號大上兩三倍.


經過一叢又一叢令南國人士咋舌不已的藍天之下蘋果園,


與一直在我們右方綿延 ,  其實很有點知床連峰調調的岩木山後,  


我們,    還有兩位歐ㄅㄚˋ~~~ 桑,   在岩木山神社下了車.  







這是建於宝龜11年 (780) 的重要歷史文化財.  


 


 



 



令人無法不注意的銀杏.   


還有,  難道七/五/三歲的小孩子,  只在秋天時才會穿得漂漂亮亮的,  到神社去被公證嗎?


(我不知那儀式是什麼,  但感覺上就是類似  "讓神公證保佑"  的意義. 


以前也曾在秋天的青森市善之鳥神社見過,  感想之一是,  父母幫小孩準備那套行頭, 要花不少錢吧?)


 


 



銀杏很美,  感覺上是種很有靈氣,  並且會不定時地出現,  為你打氣加油的一種植物.


 


 



好功夫,   無須出手以證明;


真性情,   不必贅言以強調.


 


 



早上九點,  還沒有什麼人的神社.    ( 前方遠處的人影,  是和我們一起下車的阿嬤. )


 


 



 我很喜歡這一張.


 


 



小徑兩旁的處處巨木.


 



有些大神被供奉在此.


 



三柱大神碑旁的,  乍看是桌椅,  近看方知是蓄水的石頭池. 


光線正剛好.


 


 



快到通往樓門的橋前左方,   有著這麼一個護身符販賣處.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護身符,  安產祈福的,  十二生肖的,  出生月份的....等等等.


現在想想,  當時真該在那邊一次買齊所有的紀念品才對.  


但其實那時滿腦子只記得行前有學生請我收集御守的事,  


但在我的字典中,  御守=日本廟,  日本廟 = 京都/奈良/淺草... 等觀光客第一志願 ......


所以第一個反應就是:     "可是我旅行時很少去拜廟耶."


 


沒想到最後還真的來到一個神社. 


而且,  據熊說,  他也聽過岩木山神社,  因為某本叫做 " 宗師異象圖解 " 的漫畫裡有畫過.


 


.........??!!   


那本漫畫不是專畫神奇鬼怪的嗎?   而東北,  不是專以神奇鬼怪出名的嗎??


那這個被他畫到的神社,  到底是.........???


 


呼呼~~   開玩笑的啦,    一個偏執狂的信念,  可是能夠摧毀整個世界的呢. 


即使是......,  那也只能證明,   既然它都可以被拿來取材,   表示神力肯定驚人.


所以,   護身符當然也會特別靈.    這就是我很後悔沒有幫熟人都買一個的原因.


 


 



當我正暗自覺得遇到了日本最冷淡的售貨小姐時,  熊不僅在偷拍人家,  還丟下一句話:


 


"她們是女巫. "


 


自然這也是漫畫裡面說的.  女巫是幫神明做事的人,  而且好像是世襲, 不是一般人想當就可以當.


又,  為什麼熊會知道她們是女巫呢?   因為她們的白色制服很特別,  過眼難忘.


 


原來是這樣啊.    那麼,   女巫當然不能隨便跟狗開玩笑了,   這叫做 "不苟言笑".  


別擔心別擔心,  我能理解的,   哇哈哈哈~~~~ 


(不過女巫的皮膚真的好好喔. ) 


 


 



這是樓門.


 



對於總是習慣把 "日立"  和 "冷氣" 畫上等號的南方島民來說,


標榜著 "火氣嚴禁"  的公益廣告,  除了這家公司,  又有誰能接呢?   


 


 



右方正在整修的建築.       日本人即使在做工事,  也蠻文雅的.


(啊,  寫完這句話我忽然覺得,   現世報又出現了.


因為小時候的我常常很看不慣我那個現在已經快一百歲的,  住在嘉義的阿公, 


認為他開口閉口都覺得日本比台灣強,  真是不愛國....等等等.


雖然已經快四十的我,  也不覺得生活在日本,  就真的事事都比台灣好. 


起碼,  我絕不想在日本度過青少 & 中壯年.  


因為,  你一定要卯起來,  和整個大環境盧到老年,   沒有被自己或別人整瘋,  也沒有被操死,  


當然也沒有被意外殺死,  才能享受老了之後的種種.  


也許活在鄉下壓力會小一些,  但很可能又過不了心中那些很想到大都市去見見世面, 


沒去哀怨,  一旦去了又不一定拼搏得過人家又導致怨念重重的,  層層折磨.  )


 


 



整修這種稻草屋頂的方法,   就是把新的稻草,   一層一層,   密密實實地鋪上去.  


 


 



 


 



這是只有熊才會注意到的雕像先生.


 


 



雖然雕刻者的創作原意絕非如此,   但這表情看來真是有趣.   


(而且還蠻像熊有時會做的表情,  例如在奧入瀨溪流以為自己是阿修羅的那一張.)


 


 



上面,  和下面的這兩隻...


 



到底是在幹什麼呢?    (日本的東北,  為什麼會有長得像巴里島特產的Gecko大蜥蜴啊?)


 


不管怎樣,  他們很可愛.


 


 



這是拜殿.


 



在前面布簾的下方,   有幾張桌子.  擺著像今年安太歲年齡表,  如何奉獻,  如何參拜...等等的DM.


 




我拿了一張.    (步驟和有著白色繩子的神社步驟不太一樣,  雖然我也忘了有何相異. )


不過難得優雅一下,  對我而言,  也是旅行的樂趣之一.


 


 



來到這裡,  除了要懺悔懺悔 *,   就是要奉獻.             (註*:  見明早後話. )


 


 



上樓去要換鞋.    而且,   當腳步移到正中央時,   會忽然一驚!!!    


因為那個無聲無息的裡面,    坐了一個無聲無息的人.  


 ~~~!!!!      應該是專門聽人懺悔的吧.


不過,   即使心裡有譜,   在大太陽底下,   還是會有種瞬間襲來,   又不禁倒抽一口,    的,    寒意.


 


 



這是拜完之後,  走下台階時看到的景.


 



(為什麼一次要擺上三張類似的照片?)


 



(反正就是需要,  沒得談. )


 


 



中間戴著白色帽子低著頭的,   是剛剛做完清晨路面打掃,  正在女巫房外休息的婆婆.   


 


  



左方是拜殿前面的橋.    我看到有參拜者一直彎腰摸著上面亮亮的葫蘆狀物,  還一邊喃喃自語.



 



這大概就像我們廟裡面的側殿.  不過他們是建在室外.


還有,  我們是點香油燈;   他們則用布旗,  上面以黑色麥克筆寫著奉獻者的名字和住址.


 


 



那天看 "我們這一家" 電影版,   才赫然發現,  


原來每次看到這種手水處,   我腦中那個載浮載沉的模糊場景,   就是在京都啦!!


很高的水池,  有著很多功效的水,  很多的人,  很年輕稚嫩的女孩, 


很晴朗與無限亮好的十四歲夏天 ........


(但是我還是不記得那個地方叫做什麼,  是....  清水寺嗎??  )


 


後來,  這個女孩就日漸地黯淡與反骨了,   至今我仍然沒有再回到過京都.


也許有一天會吧,  等它的觀光客不要那麼多的時候,  等.....  等我飛黃騰達時嗎?   哈! 哈! 哈! 哈!


 


 



沿著正在修屋頂的建築旁小徑走去,  據說會通往另一個重要文化財 ----  高照神社.


但是會先經過很多的蘋果園.


蘋果樹下必見的鋁箔紙,  是為了讓光照平均,  以使蘋果均勻著色,   賣相才會好.


 


 



至於藍色的袋子,  是套袋 ~~~  套袋 ~~~   套袋啦~~~~  


(有個曾經在梅峰套袋鋤土邊坡種樹包裝水蜜桃吃雞糞蒼蠅大鍋菜的人正在喃喃自語中)


 


 



對於生長在南方的人來說,   這真的是一種令人踟躕留連到無法自拔的奇景. 


蘋果,   怎麼會就這樣地長在樹上啊??


 



 



怎麼不會掉下來??


(還有,  這應該是只有中年婦女才會想到的:  這麼鮮豔可口也沒有鳥仔會來吃 ..... 


 農藥一定ㄗㄨㄚ  就  ㄉㄤ  ㄟ  吧??)


 


 



現在是採收的季節,   所以蘋果園裏都有正在忙碌的人.


所以,  如果有人看到你在東張西望,  因此從籃子裡拿出一顆蘋果要請你吃,  


你絕對要爽快地接受,   並誠心道謝.


千萬不要餓鬼假小心;   還是白雪公主看太多,  以為從人家手上接過的蘋果都有毒,


這樣的話,   我保證你會一路後悔不已,    直到買到下一顆蘋果為止!!!     (這大概需要兩個鐘頭左右)


 


 



這裡的蘋果,  以孕育在岩木山下而自豪.


 


 



在山下和藍天白雲裡種蘋果啊......


 


(此外,   還伴隨著  "從第二個果園之後就沒有人要請我們吃蘋果了大家怎麼這麼不和善...."  的慨嘆)


 


 



轉錯彎了,  偏離了高照神社的方向,  走到大馬路上來.   


這是某個,  感覺上就像是大戶的人家.


 


 



因為路邊有郵局,  所以便轉進去買郵票. 


當臨櫃小姐和她的主管非常緊張地告訴我70元的賣完了用50 + 20 的代替可否並接著發生一些


電腦操作的問題時, 


坐在我身後的熊,  正津津有味地吃著因為不喜歡東橫inn飯糰所以他太太只好再去超商買給他的早餐.


 


變成50 + 20 有什麼關係嗎?  不要那麼緊張嘛,   頂多只是多佔一張郵票的空間啊.


雖然我可能會因此而少寫幾個字,   但是少掉的那幾個字並不會造成大礙.  


重點在於,  對這個收信人,  我該說的,  有沒有說到.


更何況,  我已經連續好幾年都是收到一隻紫色和綠色的鳥了, 


如果換成挺有季節感的黃花,   也是很好的啊.


 


  



曾經在民國64/65年左右發生土石流的地方.


是的,   遠方就是岩木山.


 


 



 


 



再次由大馬路回到岩木山神社,  此時已近正午,  後方的山形隨光線明顯起來,  人也多了.


 


 


============在候車站吃酢昆布等11:45的車,  11:59到嶽溫泉===========


 


原本以為嶽溫泉是個大站,  但發現除非要泡溫泉,  或買土產,  否則其實沒什麼好逛的.


於是我們決定坐上12:15 一班所謂 "シャトルバス" 的車,  打算到枯木平去看看.


車上除了我們,  就只有一個獨自旅行的中年婦人.


沒幾分鐘,  便轉進一條矗立著 "津輕岩木スカイライン" 招牌,  入口處還有收費站的之字形山路裡去了.


果然,  凡是敢打著 "スカイライン" 名號的路,  景色都很美麗,   也難怪要另外收錢...... 


我一邊啃著剛剛上車前熊發現的50元超值蘋果,  一邊看著外面恰如其份的紅橙黃綠,  無比滿足地想著.


 


30 分鐘後,  車子到了山頂,  前方的路也沒了,  前面的婦人立刻起身,  付錢下車.    但是......


 


"這裡是哪裡啊?   我要下車嗎?   可是時間對啊?   但這裡是所謂的枯木平嗎????!!!!............"


懷抱著種種疑問但一字都無法出口的我,   很遲疑地拿出津輕白神free pass,   給司機看,


同時有種不祥預感地,  偷偷地拜託這張紙,  不要偏偏在這個時候,  給我出槌.  


 


果然,  他一看到我那張明明昨天還可以到處吃香喝辣的pass,   就開心地搖起頭和手掌來,  說: 


"NO!!!"     


看我一臉茫然和直線,   又繼續笑著重複: 


"NO  NO  NO  NO   NO~~~~~!"   


然後就是一串嘰哩咕嚕的日文.


 


(我真的開始強烈懷疑,   身在敵營的他是不是因為看不過弘南巴士因為發行津輕free pass 而賺大錢,  


所以有種  "這下可逮到機會修理你們這些愛買他們公司票的人"   的快感啊?  )


 


我又拿出我的時刻表,  指著這班車的時間和枯木平三個字的那行給他看.  


這次,  我終於聽到一個曾經在多年前和我那個日文很強,   但目前已經失去短暫記憶的大姨媽學過的字.


 


喔,  反正這兩個地方就是沒有關係囉.    心煩的我,   不知不覺又把那個救命的字眼重複了一次.


 


"對對對!   沒關係!!   你懂日文嘛!"    司機先生終於不說NO了,  看得出來他很高興.


 


對,   但是,   這時候,   聽得懂自己原來是搭錯車,   到錯地方,  


現在還得被迫下車,    與付出意料之外的2000大洋,   到底有什麼好值得開心的呢?.......


真是的,    我一邊掏錢,   一邊言謝,   無奈地下車了.  


         


 


 



事實上,  要花的還不只2000大洋,   還要加上1600的纜車費.


原因無他,   都來到這裡了,   卻不坐這東西上岩木山登山口,   也太說不過去了吧.


 


我抱著一種第一次坐飛機起飛的心情,  問曾經坐過滑雪 lift 的熊,  到底那一種比較可怕?  


(曾經很認真地參加過一次滑雪初心體驗教學課程的我,   確定自己與那種lift 是無緣的了,


但是我可以躺在滑雪場飯店的房間睡大覺或泡湯,  等摔到七葷八素的熊回來猛塗液體撒隆巴斯.)


 


他說滑雪的比這種可怕多了,   因為腳底下完全是懸空. 


 


這倒是,   看見腳下不遠處的草皮,  令人安心許多.  難怪路邊還會有那種叫人"不准隨意下來玩耍" 的招牌.


 


 



光看雲都爽啊.     (今日仍然是全天候的好天氣)


 


 



不過山上風很大,  也很冷  (是我這幾天來穿最多的一次) ,  


一想到這點,  就不想走過去. 


而且我又沒有足夠的食物,  在這招牌右方的登山小屋裡也沒有泡麵自販機,  所以,  還是算了.


 


 



更何況,   30 分肯定是給 "健腳" 者的參考數據,  


像我這種肉腳,   應該要花上一個到一個半鐘頭,   可能還不只.


 


 



有這種藍天可以看,   氣候又沒有很嚴苛,  已經很感謝老天和山神啦.


 


(註: 在山上的時候,  千萬不要胡亂開玩笑. 


有次在東眼山,  我問熊那個路標上寫的"三角點"是什麼意思, 


他就說,  "三角點就是三角褲!!"


不知死活的我們還在那裡哈哈大笑,  沒事又重複好幾次.  


後來咧,   明明是一片晴朗的中午,  竟然開始下大雨!! 


我們帶著一隻狗躲在樹下,   能拿來遮的東西都用上了,   但雨勢還是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


過了好一會,  覺得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只好回頭,   放棄前面就快到了的三角點.


路上想了想,  我叫這個鐵齒的人還是去跟山神道歉,   說他一時嘴賤亂講,   請山神原諒.


然後約莫一分鐘吧,   雨就明顯地變小;    沒幾分鐘後,   就不必遮塑膠布了.  ........


總之,    從此我們便不敢在山裡面造次.)


 


 



正在攻頂的人,   以及,   三角點.


 


 



下山的纜車比上山恐怖多了,   因為隨便望去都是這種景象.


剛剛我們的巴士,   就是繞著那條之字公路上來的.


 


 



這時的我們,  已經下纜車了. 


在一至兩點鐘方向,  雲下面的那一塊,   就是津輕海峽.


 


 


  


從等巴士的地方,   看岩木山.


 


 



還有一個小小的鐘樓.


 


 



可以沿著後方的小路,  走上去.


 


 



 



音樂機制又被打開了,  這次是和田アキ子的,    "あの鐘を鳴らすのはあなた" .   (阿久悠作品)


 



從這裡還是可以看到津輕海峽.      雲也非常配合.


 


 



 


 



(從這家人取景的角度可以得知一件事:      他們都很龜龜毛毛. )


 


 


==============     坐13:45的シャトルバス下山到嶽溫泉   ===============


 


14:15 就到了,  如果不是很煩惱親戚在愛來不來,  又不知到底會不會來的狀態下,  


以我平常的行為模式,  應該會去找家店泡溫泉.    畢竟,  嶽溫泉也算是東北的名湯呢.


但是,   買了蘋果和飯糰之後,  我還是繼續回到站牌,   等著14:30 開往弘前的巴士.


 


雖然心情悶,  但也不算無聊. 因為有家溫泉旅館的小巴過來了,  共有兩個女人, 四個小孩, 下了車.


光是搞清楚到底每人生了幾個孩子, 就很有趣. 


更別提觀察那個生了兩女一男的媽媽是如何把她手上那些披披掛掛的東西整理入袋, 


然後小孩在一旁尖叫狂奔掀衣服露肚臍爬站牌.....她也完全不管地繼續和朋友聊天的過程了,


我想我的嘴巴一定從頭到尾沒闔過,  而眉頭則是自始至終沒開過.


 


終於大家都上了車,   但我還是很清醒.


因為兩個小女孩一直在大聲喧嘩,  坐在她們後面的媽媽,  不發一語就算了,


居然就讓小孩在不是轉彎就是煞車的路上一會站一會坐,  也不願意趨前幫她們扣好安全帶.


 


奇特的是,  五成滿的車上,  包括司機,  竟然也沒人開口.


 


整體的狀況,   就跟那個媽媽臉上始終帶著的微笑,   一樣的奇特.


 


難道不是自己親生的小孩嗎?  


還是,  正在發展一段不倫戀,   所以心花朵朵開到無瑕理會這種小事?


或是,  她覺得可以讓大家一起來體會一下她日常過的生活也不錯?


難道,  這就是她對付人生的方法,    一天一天過,  一步一腳印,   時到時擔當,  沒米煮番薯湯? 


 (後面兩句是台語)


而那兩個小女孩,  以後也會成為這樣的媽媽嗎?


這樣的媽媽,  又會希望自己的女兒成為怎樣的人呢?


..................


..................


窗外斜照的陽光依舊燦爛,   一個鐘頭後,   我們到了弘前車站.


 


 


===============     終於可以進行" 認識城市" 的活動了  =================


 


在車站裡那家乾淨的店吃了蕎麥麵,   決定先回家去卸貨,  經過lobby時抽了一份大便用晚報.


東橫inn真是貼心啊.



順便吃了一顆普拿疼,  岩木山上的風真是有夠大的.


 


然後就是我們都很愛的,  "認識城市" 活動時間. 


 


打從來到日本的第二天,  熊就在問,   "這次出來,  好像都還沒看到女學生齁?"


 


對齁.   我算了算,   發現那兩天是週末,  又是在觀光區,  當然很難啦.  


而且,  出來旅行看到學生這件事,  對於我家是很重要的, 


那表示,  我們真的有住過這個城市,  呼吸過和這裏居民相同過的氣息,  不是只有來趕鴨子看景點的.  


 


(噢,  鴨子真可憐,  死念書叫填鴨式,  觀光客叫趕鴨子上架,  難道沒有跟他們有關的好字的嗎?)


 


還好今天終於可以來進行這個活動了,  否則我會覺得很對不起大家. (自己, 熊,  還有孫中山和小朋友s)


閒閒沒事地坐在下午四點多的車站裡,   果然看到了很多學生.


(真是的,   下雪時是穿超短裙,  秋天卻穿連身黑絲襪,   這到底是什麼邏輯啊?   ..... 


我們一邊發表評論,  還一邊翻著剛剛在公共電話上撿來的露毛雜誌,  仍然有種賺到的感覺.)


 


等到飯後的腸胃稍事休息後,  就往今早公車路過的商店街走去了.


即使是下課下班的時間,  往來的人還是不多.  沿路的每家商店,  也很盡責地貼著一張不管是


菊と紅葉,  雪燈籠,  或是櫻花祭的觀光海報.  


一抹向晚的秋霞,  正掛在我左前方的遼闊天空裡.  


真好,  這樣簡單地走著,  才叫做旅行啊,   我忍不住感嘆起來.  


 


百貨公司很快就到了.   我忽然有種離別的感傷,  因為再出來時,  天肯定已經黑了.


 


 


=====================   旅資便利貼 ========================


 


1. 治眼病的名水:


(1)從弘前快到岩木山的路上,  某個左轉方向的路口,  熊說有這麼個指示牌.


(2)弘前東邊的平川市,  有個 "渾神の清水",  是日本的名水百選,  以治療眼疾聞名.


 


2. 櫻花:


(1) 世界一長い櫻並木:  過岩木山神社,  いわき莊後的路邊,  很長一段.


 有草坪和木椅,  所以要先備好食物.  


(2)蘆野公園: 先坐到五所川原,  從津輕五所川原站搭津輕鐵道,  在金木的後一站. (約26分)


(意思是我可以先去吃太宰治拉麵是嗎?   ----> 來個噗浪香蕉吧!  搖來搖去~~搖來搖去~~) 


 


3. 嶽溫泉:  雖然很多旅館沒有露天風呂,  但泉質應值得一試.


 


4. 如果不是賞櫻,  不要在いわき莊下, 那裏一來沒甚麼,  而且公車班次很少.


  


=====================    心情便利貼   ========================


 


1. 這是從明信片上翻攝下來的,  蘋果花開時的果園.   10/24寄給主人的也是這一張.



 


2.



從那家看似很大但很多櫃都在整修的百貨公司,  還好四樓仍然有家營業中的宮脇書店裡,  買來的書.


逛書店也是我的旅行樂趣之一,  可以看到像住在Vermount的九十幾歲柯基花園老婆婆, 


或紀念阿久悠過世而出的書,   這個季節裡,   手帳和日曆也很有看頭.   總之,  耗上一兩個鐘頭


不成問題.  


後來才發現太宰治竟然在封面上.   


 


3.



中間的那條深溝,  說明了紅葉景點之兩大地形要素:   1. 山谷  2.  溪流    


 


4. 蘋果的價錢:


我們從十和田湖的500元世界一,  吃到昨天白神山地的一顆150 (忘了品種),


再吃到今天嶽溫泉的50元一顆 (跟昨天的品種一樣,  我故意挑的,  因為那種的真的好好吃!!).


由這種行為,   可以證明,  我們家真的是..... 對於活絡世界經濟具有重大貢獻的人士啊!!


(重點是,  50 元一顆的,  照樣好吃的要命!)


 



回到台灣後,  每每在超市看到號稱是青森來的蘋果,  就會忍不住東聞西聞,  然後買回家.


因為我只是想確定,    它到底是不是那顆在岩木山下,   被我拒絕掉的蘋果?


 


我真的很想跟它團圓.


 


(註:  SOGO的並不會比較好吃,  重要的是空運到台灣的日期, 


例如十月底在大潤發買的99元的,   就比十一月的一百多要來得脆.)


 


5. 晚上去弘前bus terminal 樓上那棟7-11開的百貨公司的B1 吃拉麵,   因為熊要省錢.


不過吃完可以去樓上逛逛,  所以很有益身體健康.


4樓有CD店,  我最喜歡在旅行的時候找老歌CD了.  這次還是有看到我要的,  但是故意不買, 


一來心情不佳,  二來因為這樣所以......


 


結果逛到八點出頭回到家,  發現NHK台在播 "歌謠コンサ一ト", 


而且聽了幾首之後才發現,   原來今天的主題是 "なかにし礼 特選名曲集" !!


那,  應該會有石狩挽歌囉.


 


當然是有石狩挽歌.  而且我相信中西禮一定很恨間奏時鏡頭還要特別帶到他的臉,


如果全國的人都知道你會寫這首歌詞是因為那個不堪的童年, 匪類的哥哥,  鯡魚紅的晚霞, 


空空的魚網,  繞了一大圈日本海最後還是空空的漁船和荷包,  以及吐到翻的,  從小樽航往本州


的味增湯碗和餐盤隨著海上暴風雨而漫天飛舞的三等艙...........


你的表情又應該如何做呢?     還是,  其實他覺得,  用這首讓他獲得名和利的歌,  來唾棄他那個


無良的哥哥,  其實是最美麗的一種方式??


 


而且我終於知道了這首歌的原唱者,  北原ミレイ .   無論如何,  我真的很高興能看到這節目,


因為去年12/31看紅白作 "阿久悠過世專輯" , 請當年的原唱者來唱他寫過的成名曲時, 


我就很擔心會不會要等到中西禮掛了我才能聽到原唱者唱石狩挽歌,   結果今晚竟然就如願!!


此外,   由於當時熊正在洗澡,  因此我便大聲盡情地跟著哼哼哼,  氣持真是無上爽快! 


這就是旅行!!!


 


 


6.



從我的床邊看過去的,  弘前站的深夜.


九點鐘方向有個隱約的紅點,  那是最後一班,  快十二點到站的車.  最後紅點會熄滅, 


變成一片黃色的探照燈海,   因為工人們在做一些例行修檢吧,  辛苦的鐵道員.


 


基本上我還蠻喜歡住在鐵道旁的飯店,  因為屢屢可以發出"怎麼這麼晚還有火車啊?!" 的讚嘆,


又可以看看到底是哪些人會在這種時間下車,  揣摩著他們是懷抱著如何的心情呢....等等等.  


尤其是寒冬的深雪之際,   是種能夠透過窗子,   令心打個哆嗦的,   


如果火車通過的時間太詭異了,  我就會幻想它其實是神隱少女裏面,  那台駛過夕燒海面的海底列車,


載著一些大家看不到的人,  航向不知名的遠方.....


 


7. (後記)


這篇文章真的很難寫,  從11/13左右上傳照片完畢,  寫到電腦都換了, 


從頭到尾不知改了多少次 (直到今天12/3還在大修),  才稍稍驅逐了那種 "魂不附體"的感覺.


(一篇文章寫出來連自己都看不懂,  或是fu跑掉,  真的只有魂不附體,  行屍走肉可形容!)


是因為弘前 +  岩木山神社 的關係嗎?  它們總是要讓我有點體會才願意放行.


至少,  即使不能打死就罷,  不能速戰速決,  但是我還是克服了. 


是的,  摸摸鼻子我還是克服了.    接下去,   繼續往十二湖前進.


謝謝你們,  弘前,  和岩木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