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 (日)  7:00AM


 


本來還想賴床的我,  想到既然這次已經註定,  不會是一趟精神享受值很高的旅行,


(理由當然不是因為紅葉指數) 


於是便叫住已經準備好要出門去到處看看的熊,  叫他等我.    


 


 


回首來時路....     


一切盡在不言中.


 


 


看到這種場景,  我只能說,  我很慶幸,  我有出門. 


(真是一圖之語,  道盡玄機重重啊~~~~     哇哈哈哈)


 


 




 



晨霧


 


 



霧上兩國橋


 



一座橫跨兩個縣的橋 


我們昨晚住在秋田,  現在走到青森來了. 


 



十和田湖畔公園的霧


 


 



通常, 攀附在樹幹上的葉子,  都會先紅.


 


 



霧散得很慢, 也許是因為昨天白天天氣太好的緣故.  不管怎樣,  要先回去吃早餐了.


 


 



吃完早餐, 從飯店側門出來,  繼續沿著湖畔走.  這是十和田博物館紅得很徹底的外牆.


 


 


 


霧仍未全散


 


 



能夠和風景相襯的人物,  很少會是自己.


 



對吧?


 


 



這是我先發現的蒲公英.  熊把它拍得極清楚與美麗,   但不是我要的感覺.


我看到的是,  他是一顆寂寞的,  生長在一群大樹旁邊的,  蒲公英先生.


所以樹務必要入鏡才可以.


 


很多感覺是不能被取代的,  這已經遠遠超越技術等等的問題.


 


 


 


愛拍照的人都穿橘色. 


或者說,  本圖中一共有兩隻小熊維尼.


 


 



 看到左前方那些個專門給觀光團拍照的木頭平台就知道,  休屋近了.  


 


 



休屋碼頭的迎賓樹.   當命盤又繞到對面那格的秋天晨霧裡,  它還是一樣的紅.


 


 



天陰,  有天陰的妙不可言.


 


 



這是距離湖邊最近的步道,  以及印象中第一次來時並沒有的木頭欄杆兼座位.


坐在上面看人與風景,   或發呆,   真是超級愉快的.


 


 



日本人是我看過最愛排隊的人種了.  就像我們這一家片尾曲中的那種排法.


 


 



十和田湖的水也超級乾淨.  但是我怕肥屁下去會吵到魚先生們.


 


 



太陽逐漸露臉了.


即使不是最紅, 我們也絕對不能忘記這棵十和田湖畔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樹.


 


(那個遊人當然也不是我, 只是, 看到獨自旅行的女性, 就忍不住羨慕;  --->因為熊不讓


 而且,  這種畫面,   會有一種自由美好的况味.)


 


 



這是穿著連帽狗鐵絲與背著家當的我


 


 



我可以把顏色修得美好些,  但是不行,  這才是我當場所看到的, 藍天下的錦秋十和田湖.


 


 



超級重要地標 ----  乙女の像


 


 



乙女の像再走過去,  路就會逐漸變小,  然後消失.  在道路盡頭前,  發現了一個躲在這裡拍照的人.


 


 



他等的應該就是這個


 


 



 



構成人氣紅葉景點的元素之一:  湖


 


 



 



這是甲島,  鎧島.


 


 



往回走,  從乙女の像旁的小路繞進去,  是通往十和田神社的樹林.


然後,  小春日和的天氣裡,  有光線灑下來.   (十月裡的好天氣,  可以用"小春日和"吧?)


 


 



大多數人不會選這條路走,  因為會迷惑,  與踟躕在外面那最是紅橙黃綠時的湖畔.


所以,  安靜的要命.


而且,  我必須走一下這路,  因為要跟十和田神社打聲招呼,  感謝上上次我們在這裡祈求晴天的事兒.


(上次來時應該是冷得半死,  天暗暗唯有路邊雪燈可照路的2006十和田湖冬物語才對.)


 


 



開運小道上共有六個神.  這次我六個都求了,  也有奉獻.  所以,  不要忘了.


 


 



穿過賣店街,  回到休屋前廣場.  這邊的樹紅得十分均勻.


 


 



 


 



這是一個一邊說話,  一邊在哭泣的女人.


到底是什麼事情,  讓她在這樣的漫天紅葉裡,  也無法忍住悲傷呢?


......................


但是,  我了解她的感覺.


所以,  永遠不要對別人的遭遇隨意發表理論或感想,  因為,  你不是她,  你不會懂的.



 



到處可見,  穿著黃色風衣,  上面印有"奧入瀨溪流STAFF" 字樣的工作人員.


 


 



今日廣場上有活動,  包括我愛的太鼓.  


當笛聲鼓聲響起,  再配上在湛藍天空裡, 飛過滿山紅葉的黑色烏鴉,  真有一種相當詭譎的感覺啊....


 


這個廣場,  我記得.


上次在這裡看十和田湖冬物語放煙火的時候,  還有人表演津輕三味線;


大家還跟著舞台上的人跳ねぶた驅魔舞,  超級爽快,  又可以驅走雪夜裏的寒意.


 


 



2010全線開業啊.....  意思就是通到青森囉.   那, 北海道的什麼時才要開業呢?


 


 



令熊眼睛為之一亮的 Mitsubishi 電動車


 



車上已經標示清楚了,  它是只要插電就能通跑的車.  熊想買一台想很久了.


 



因為熊一直賴在解說員和車子的旁邊團團轉,  最後人家乾脆請他上車去試乘.


我看完大鼓出來沒見看到人,  就知道他必定是去幹這檔事了. 


(這個人的行為模式是絕不主動開口,   他用膏膏纏.) 


這是他下車後得意的表情.


 


 



我只是想紀念一下,  我六年前的10月19日也在這裡,  但是完全被雨困住!!!


 



 



看到畫畫的人都出來了,  就知道這個地方的景色已經達到一種ok的程度.


(我昨天在奧入瀨從子口走到馬門岩,  沒見到半個寫生者.


可是上次來時卻很多,  包括那時眼睛狀況還可以的熊.


我還有找到上次他畫圖,   我躺在上面睡大覺的椅子!)


 



離飯店很近,  也是本區域橘紅的最好看的一棵樹.


但是為了要拍這一棵,  等了很久,  因為有個日本爸爸在那裡龜,  我就在他後面一直用中文問他,


"你為什麼要這麼龜呢?  你沒看到你老婆塗滿粉的臉都快溶了嗎?....."


同時也非常害怕他忽然轉過來跟我說,  "小姐,  我在上海工作過三年." 


 


 



要去坐船了.  這是碼頭前的迎賓樹大道.


 



碼頭前售票處 (因為很多地方如JR巴士賣票口,  諸多飯店...等都買得到船票,  而且還有打折.)


的一樓有賣店, 可以吃蕎麥麵,  雖然不知此店的そば如何,  但是十和田湖的蕎麥麵是我吃過


最棒的.


二樓則有洗手間和無料休憩所.  如果天氣好,  一定要坐外面.  我們在樓下買了一顆世界一,


坐在外面吃誤點午餐前的減肥小點心. 


 


 



這是坐在外面的好處.    附贈無料好風景.


 


 



黃葉有黃葉的顫危之美.    而且黃葉只能配藍天.  紅葉還勉強能配陰天.


 


 



我超愛照遊客.


 



有時候,  他們真是有喜感到爆.


 


 



要上船了.


 


 



薑母島~~  薑母島~~   薑母島的船又來了啦~~~~


 


 



從船上看過去的,  剛剛用腳走過的道路.


 



夏天時應該很夯的鴨子船.


 



總之整個湖畔山巔都是這種色調.


 



對於沒去的人,  照片其實只要代表性的一張即可; 


但比起留下我心中比較完整的遊記比起來,  多花些上傳與開網頁的時間,  想想也不算什麼.


 



我真的很佩服和我一樣站在三樓甲板,  手舉著他的數位相機一下zoom in, 


一下zoom out 如此重複起碼三十分鐘以上的老先生,


如果把眼睛都花去拍V,  怎麼會有時間真正地享受如此風日和景色??


他的家人真是太幸福了.  


 


 



上面這個,  是有印在DM 上介紹的, 紅葉の六方石


 


 



花媽頭到了


 



正面看過去,  花媽頭左邊的平台,  應該就是瞰湖台.


我曾經在天晴的日子,  從十和田湖走到那裡去看湖, 


結果,  巴士十分鐘的路程, 花了我大概快一個鐘頭,  還氣喘吁吁!!  


因為沒想到那全部是上坡路;   雖然,  路邊嘎玆嘎玆的落葉,  也讓我們踩了個回本的爽.


 


 



真正是ㄙㄨㄧ  ㄍㄚ  ㄎㄚ ㄘㄥ   連大腿


 


 



 



以上兩張都是也有印在DM 上的,    八之太郎の傳說を祕めた  五色岩.


(應該是頂端綠樹下來的那一排紅土,  再配上季節性的黃橙紅,  所以叫做"五色"嗎?)


 


 



ㄎㄚ  ㄘㄥ  又連大腿了.    即使是湖面上的落葉,  也有看頭.


 


 



 



我很難得,  能夠坐在船的第一排,  所以要拍照留念.


(其實我超想問每個店家,  今年景氣有比較差嗎?  但是一來我不會日文,  二來不知這樣會不會很失禮.)


 




原來十和田湖的水也是名水哇~~  我有在神社的樓梯喝了.


 


 


=== 12:35 到子ノ口,  很快地搭上了シヤトルバス ,  約半個鐘頭後,  到了燒山觀光センタㄧ前 ===


 


在觀光center內吃了午餐,   便立刻走到對面的,  位於燒山郵便局隔壁的, 小笠原先生家.


 



這家光聽姓氏就覺得不知是何等顯赫,  又何等有錢的人家, 


最恐怖的是,  他家庭院的楓葉,  永遠都是這種嚇死人的紅.


 


 



美的要命.


今天的天空還配合的要命.  


 


 


 



我不能不給他,  此行紅葉第一名.


 


 



這家人到底是怎麼搞的啊?   我敢保證他們家的家運一定也是旺到一個不行.


有破敗之象處,  樹靈必定也不想安住.


 


 



熊說可能是他們家有做風水的緣故.


這是他們家裡另一角的機關.   池塘中有順著山勢下來的清澈流水, 


經過上面的竹子,  敲到下面的竹子,  發出ㄎㄛ的一聲, 


再流到下方的, 中間有著正方形的巨大古錢幣上.


 


楓紅陣陣襲來的午後,  那種竹子相遇的扣扣聲,  就一直迴盪在整個庭院裡.  


 


小笠原先生,  算你狠.   希望下次能讓我見見你 ,  或你的家人喔.


 


 



大町桂月是另一個狠人.  或者說,  是一個愛享受的人.


因為他就給它長住在距離此處約十七分鐘的蔦溫泉旅館內, 


然後成日泡湯, 寫文章,  兼遊山玩水.


碑上刻的,  就是他的名言.


 


挑奧入瀨這種地方來走,  肯定是個享受牌.  


(要不然他為什麼不去走白神山地? 


難道是因為他那愛玩水的狗被禁止進入?      還是他怕被彌猴攻擊?? ....


開玩笑的,  我可不知他到底有沒有狗.  而且,  這是後話了.)


 


 



雖然左邊不小心未排除鬼影,  但這張照片還是要入. 


這是那家ㄏㄧㄠˊ ㄅㄞ的,  不願意在旺季接散客的, 


其實在非旺季不貴,  而且還好我已經有給他泡過美麗紅葉窗戶湯的奧入瀨溪流飯店,  前面的庭院


秋天午後的光線,  加上滿地落葉和木頭椅子, 


真是有夠讓人想拿顆蘋果和小說,  爬到樹上或躺在椅子上去的啦~~~~


 


 



熊取的景


 


 



這是住在奧入瀨湧泉館對面,  某戶人家的狗.


我們跟他是老朋友了,  2006年2月來時認識的.


他的主人好像很忙,  每次出門工作時,  就把他栓在外面.


 


所以,  當我們再次來到燒山,  就想去拜訪他, 


可是又不能確定記憶裡那棟位於處處積雪中的人家,   到底在哪.


結果,  在湧泉館晃了一圈,  最後去洗個手出來時,  就看到熊在二樓窗戶旁, 


說,  你看!


.......................


於是兩人便急急忙忙地走過去了.


他更厲害,  遠遠就已經看到我們.   而我也是遠遠地就看到,  他那拼命搖,  拼命搖,  的尾巴.


我想,  他應該很寂寞吧.  


是那種一個白天裡,  都沒有人會停下來跟他說說話的,  寂寞.


 


 



這是從奧入瀨溪流飯店旁的小路走進去,  可以通往的出會い橋.


雖然剛進去的那一段真的會使人發瘋, 


因為兩旁的葉子完全是一派  "怎樣? 要不然你來吃我啊?!"   的綠


 


 



從橋上照下去.


出會い橋的名字由來,  難道是因為這附近是奧入瀨川,  和蔦川的會合處吧?


 


 



但我確定這是蔦川的水


 


 



這橋可以通往足湯


 


 



從另外一邊看過去的外觀


 



裡面幾乎已經滿座了.  我們的對面,   坐了兩個正在吃洋芋片的小姐.


這是從座位上看出去的景致.


 


 



(此時的腳還在溫水中舒服著)


熊曾經在這裡畫過畫.


 


 



因為那時我們有去這個飯店泡所謂的 "紅葉之湯" 


 (這家和剛剛有著落葉庭院的那家不同, 那家是GRAND第二, 不過好像今年以來有改過名)


的確有紅葉,  但是雨也很大!!   (我還記得,  我是邊撐傘邊泡露天池的.) 


出來後雨還沒停,  於是熊就到對面的足湯寫生, 順便等待. 


(我應該是在無料休憩室內看電視吃東西睡大覺吧)


 


不過,  看這個樣子,  難道這家店已經休業了嗎?  現在可是觀光旺季說~~~


如果是,  那我會很傷心的.


 


 


=== 泡完足湯迅速趕回去燒山拿行李搭16:00往青森的末班JR巴士,  邊等車邊吃剛剛買的麵包===


 


然後,  天就一分一分,  一個一個山頭地,  暗下來了.


明明一個鐘頭前,  才揹著滿滿的秋陽,   從足湯走回燒山的說.  


 


 



這是16: 30 左右的蔦溫泉.  (因為公車慢了六七分) 


JR巴士會在這裡停上個三五分.  可以下車走走,  以平復中年人的山路頭暈症. 


(我年輕時真的沒這麼容易暈)


 


 



 


 


雖然拼命睜大眼睛,  想看一下八甲田這邊的葉子究竟紅到什麼程度,


(因為我一直認為,  如果奧入瀨是那種黃綠,  應該這邊就會大紅, 包括八甲田山)


但是還是不行,  一來天暗得很快,  二來我也很快的進入馬西狀態.


可是我還是有看到單身的女性在谷地溫泉下車,  以及猿倉溫泉的招牌,


在酸ケ湯溫泉時暫停時我已經全醒了,  看著燈火通明的蕎麥麵店, 


心裡想著為什麼我一直都沒吃過這邊的麵,  也沒泡過這裡的湯;


到了八甲田山ロㄧプウェイ站前,  有很多人上車, 


也許是心理作用吧,  我總覺得窗外那片已經陷入黑暗的樹影,  感覺好像特別紅,


然後又開始盤算著如果今天不去燒山,  而直接從子ノ口殺來這裡會怎樣怎樣....


但是反正是不行,  因為這樣就看不到小笠原先生家的世界一紅楓;  也看不到我的狗朋友了.


車過岩木山展望台時我有打開聽英文的耳朵,  但是什麼也看不到;


而且不知在哪裡發生重機的車禍,  救護車在山中的夜裡,  響亮地與我們錯身而過.


...........................


...........................


披著狗鐵絲的我,  頭歪在25L 的登山背包上,  坐在夜晚的公車裡,  心中有種小小的,  踏實的安心感.


這就是旅行所能給我的絕美感受之一.


有點像是小時候睡不著的時候,  只要開始幻想我要去旅行,  然後背包裡要裝些什麼東西,


就會安心到逐漸昏睡過去一樣.


以前的好同事Lucy曾說過這是一種缺乏安全感的象徵.    ???    不知道.


但一想到這其實是種  "出門才能讓我安心,  遠離所以溫暖"...  的弔詭反邏輯行徑,  


......   或許吧.


 


(那位正在看文章的某女士,  搞不好你那位  "一定要換個不是在台灣的環境才能得到放鬆"  的先生, 


 也是這樣覺得的,   不信你問問看.)


   


 


=====  17:56,   巴士也不管乘客有多懶得下車,  還是提早四分鐘地,  抵達青森車站了 ===== 


 


熊對於我還要繼續坐上19:16 的車到弘前投宿的事感到十分疲累, 


因為他餓了,  又不明說,  只催著我在與車站連結的百貨公司B1 買了便當.


(我會知道是因為他一坐上火車,  就把他的份, 


以及我那因為被奧入瀨麵包撐得無法完成的另一半,  吃光了.)


 


 



我特愛這種老月台, 讓我想到函館車站改建前.     兩旁的海報也很好看.


而且現在一定要拍下來,  因為等到東北新幹線通到青森後,  車站可能會重建,


就沒有這種景了.


 


 



這是19:33從青森發車,   隔天10:27到大阪的寢台列車.


我對寢台車始終沒有大興趣,  因此沒坐過.  


不過既然它都停在我前面,  還是會好奇. 


光明正大看了之後的結果是發現,  有個歐吉桑脫了上衣後,   就帶著他老婆去參觀車廂的設備.


 


 



有一群準備搭這班車的學生,  站在月台上聊天.


 


 



光看這三個方,   就有種啟程迎向未知明天的莫名快感.


 


 



不愧是北國的車站,  要不然有哪個車站需要公然貼出這種告示啊?


(我還曾經在這個車站等過因暴風雪誤點的車)


 


 



這是我們的車.  つがゐ23號.   光聽名字就爽.


 


熊一直搞不清楚住在這個區域的人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明明是一班車頭逆行的車, 


但是每個人居然可以安居樂業地坐著,  完全不想站起來把座位轉向,  以觀看順行的風景.


 


呵呵呵呵~~~~  我也不知道耶,  看了一下我們這節車廂的份子, 


我想,  每天通勤的上班族,   和長居此處的民眾, 


大概覺得花力氣去轉位置只為了會比較容易看外面的這種事,  是沒有必要的吧.


況且,  又沒有人動. 


以日本人愛排成一列行進,  又超怕特立獨行而被注意或排擠,   加上耐力超強的個性,  


除非有一個人站起來動,  大家才會一起跟進吧?


最重要的是,   反正才不到四十分鐘的車程嘛,   如果是我從中壢坐到台北,  肯定也不想動.


 


 



唯一停靠的一站.     我對這個站牌的整體感,  有種說不出的心儀.  


本來還要順便把一旁靠著欄杆看火車的三個母子拍下來的,  但是他們一直在盯著我.


為什麼會帶著小孩來看火車呢?  是星期天晚餐後的娛樂?   還是等爸爸回家??


 


在這裡因列車交會而停了數分鐘.    他們也終究沒有給我拍照的空檔.


最後,  我們大家微笑著,  揮手說再見了.


 


 


=====================      旅資便利貼      ===================== 


1. 這就是昨天在路上,  幾乎沒什麼車子的秘密.



原來是這個協議會為了控制紅葉旺季假日時的車潮,  讓人們都能享受到閒適遊玩的樂趣,


所以特別在10月18, 19日的9AM--4PM,  做了一個交通管制, 


在燒山和休屋之間,  只准遊覽巴士進入.


開車的人可在燒山或休屋換乘每20分鐘一班的JR  シャトルバス,


(別家的公車如十和田觀光電鐵就不適用.  還有,  JR 全國PASS,  我猜應該能用吧??)


運費是往復1000元,  片道500. 


(其實我應該買片道的就可以了,  但是精打細算這四個字,  好像總是離我很遙遠....   唉.)


不過,  不管怎樣,  我還是有賺到它的班次密集,  減少等待已經誤點到亂七八糟的正班車的時間.


所以,  在路上隨時可見的黃色制服人員,  就是來支援這項活動的,


而且在每個進入的路口,  也可以看到桌上排的滿滿的計數器,  以及忙著清點車輛數目的人員.


(後來看報紙是寫說,  兩日間共有2900餘人,  4600輛車進入, 


大家都覺得這個活動對於提高空氣與旅遊品質,  有很大的正面助益.


完全正確,   還要算我一份來自國外的附議喔! 


--->看來我可能得寫個  e-mail  去煩擾與鼓勵他們一下.)


 


話說回來,  既然他們會把日期訂在10/18與10/19,   擺明就是把紅葉正盛期估在這時嘛,


但是,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結局卻是這樣的呢??


(喂,  有藍色的天空,  和十和田湖印在DM上的顏色,  以及小笠原先生家的不敗楓樹, ......


我覺得,   人還是知足一點會比較好.)


 


2. 湖畔莊:



這是我沿著湖畔,   認真對著每家旅館後窗研究之後的結果.


(這次住的是Lakeview.    只能說,   じゃらん  的住宿者評價也不可盡信.


(雖然說有些是準確的  ---->  也就是因為測試過發現他有準,  我才會全信咩.)


如果要求便宜,  Grand 的即可, (雖然舊,  但對我而言很有點回家的味道,  且菜不難吃.)


要不然他家的南館也ok,  重點是比較新.


 


不過,  如果你要訂的第一志願都滿了的話,  去 じゃらん 找找靈感也是很方便的啦.


http://www.jalan.net/


3. 十和田湖畔有腳踏車可租借.  碼頭附近.  價錢忘了.  


4. 紅葉與初雪:


我原本以為,  雖然紅葉有固定的季節,  但是其實每年還是要隨閏月稍作調整,


不過看來不是如此.  但今年還是有兩個詭異,  一是在奧入瀨,  通常說法是10/25結束,


但十月十九還不怎麼紅,  難道這裡的樹會像櫻花,  一個禮拜間達到全盛再謝幕嗎?


所以,  是有點晚紅囉?  (註: 今年的10/19 是農曆9/21.)


二是角館,  說是十月下旬會最盛,  十一月四日附近見頃.


但是我10/24去時,  也是滿街黃綠綠.  (而且據說11/6 還在紅之中)


(再註: 奶油媽說,  十一月初的乳頭溫泉鄉,  果然是咖啡色.)


 


今年的11/4 (農曆10/7) ,  札幌就下起初雪來了;  白金溫泉10/29 (農曆10/1) 也下了雪.


可是我2006年10/30 (農曆9/9) 也在白金溫泉鬼混,  卻完全是個陽光普照的秋日.


2006.11/3 (農曆9/13) 到札幌,  北海道大學的長長黃色銀杏道,  還讓我們看到下巴都快掉到胸部了.


也許,  比起紅葉,  初雪 (天氣變冷), 可能與農曆更有關係.


可是,  葉子會不會紅,  跟天氣有沒有冷,  難道沒有關係嗎?


還有,  二十四節氣是不會隨農曆變的,  例如,  儘管最近台灣的天氣一點都不像是十一月,


但是今天還是立冬,  不管冷不冷,  十一月七日就是要立冬.    這又是什麼道理呢? .....


總之歐巴桑必須再思考一下.


  


 


=====================     心情便利貼 ======================


 


1. 人生無法估計,  至少在今年:


本來我是沒打算要住十和田湖的,  因為燒山根本訂不到房,  從第一到第N志願.


燒山的好處是,  如果從八戶過來,  完全不必考慮大行李寄放的問題,  先下車把它們丟到旅館即可.


如果住十和田湖,  還有路程重複的時間浪費問題. (進 / 出均是)


但結果我很慶幸住在十和田湖,   因為湖畔的紅葉程度比奧入瀨要精彩, 


也終於讓我了解坐遊覽船遊湖的價值所在.


 


2. 遊記真難寫:


我的遊記,  不能說是寫給別人看的, 


最主要是拿來作為回憶參考和資料建檔用,    所以該入的務必都要有. 


如此一來,   尤其是對於一個龜毛人士來說,  事情就會變得格外麻煩.


從挑出兩台相機的照片,  決定上傳的順序,  以及要不要修改, 


打上眉批,  檢查自己當時手寫的記錄,   確定其他必要資料, 


等已經充滿一堆東西的網頁開出,   三不五時再被每天例行或突發的事件打斷......


搞到後來,  我真的,  真的,  真的好想像大町桂月先生一樣, 


找家溫泉旅館,   成天就是泡湯散步和寫字哇~~~~   哇哇哇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