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水)


(17:21PM,  在旅館房間中.


對於一家好旅館的尊重就是,  早一點check in,  早一點換上衣服去泡湯,  早一點在房間內一邊看電視一邊打字一邊等晚餐送進來.



是的, 我把人生的首次房間內夕食獻給丸狗**了. 雖然我一點都不會很期待這種服務, 這大概是一種勞碌命兼神經小條的表現吧.

**丸狗:  這不是我的錯.  誰叫他們的溫泉饅頭上印的店名不太清楚,  結果從來都不曾知道他太太安排了甚麼行程的熊一拿起來就說,  " 丸~~狗~~~   我要來吃丸狗囉. "  大驚失色的我立刻跳起來越過棉被去查證,  ......    不能怪他,  因為還真的很像. )






(最重要的是, 這裡也沒有網路.   一個祕湯有網路, 也未免太一個…..  那個…. 了吧.)

(哪個?  就是如同這個時代一樣的…..  那個. )




所以, 我可以專心打字了. 而且, 這椅子超好坐的, 把手的高度剛好,  桌子下ㄎㄨㄟˋ 咖的橫木高度也剛剛好.


但是一開始還是沒有要打跟旅行有關的事情,  請直接捲動滑鼠吧.




今天是十月十三日, 是我認識人生中某個重要朋友的日子.  而且會認識她應該也要託我媽之福, 因為她在二十二年前的九月開始離家出走,  所以當我帶著枕頭棉被臉盆牙缸等包袱離家北上唸書的那一天,  只有我爸跟我去.   男生不能進女舍,  而且我相信一個從19歲就離家兩百多公里北上工作的他也不覺得從新竹到台北唸個書有什麼了不得的.  因此當其他六個室友都跟著她們的爸媽去吃午餐的時候,  整個房間就只剩下我,  以及高中時代已經在外面住了三年的她,  於是我們就一起騎著腳踏車出去鬼混了.


(今天真是個適合懷念往事的日子啊….   熊正在趕蟲. 這個據說有祕湯的地方雖然晚上沒點油燈,  但是偶爾 (而已嗎?)  還是會有一些頭昏眼花以至飛錯地方的蟲 .)


(如此想起來, 我的好朋友一定也覺得自己當年真是頭昏眼花,  才會跟我深交吧.   親愛的主人,  如果你有看到這一段,  我要遞給你,  那個你說過如果你身上只剩50元也會寧可去買而不吃飯但現在已經漲成了一個天價的東西. )


22年後的10月13日呢,  早上我在天陰陰的札幌 (也是天陰陰.  我的偏執狂也還沒痊癒,  但我想連你的小女兒恐怕都已經很懂得這三個字的意思了.),  沒有很困難地找到原本看不懂地圖的租車處,  雖然服務人員很好心地提醒我這台車的GPS有中國語服務,  但還是不想設定,  我真的很討厭有人在我旁邊不停地唸唸唸, 難道我是在開計程車還是在坐計程車嗎?


(原來家有可怕嘮叨專制父母的小孩,  長大後都不喜歡設定GPS.  嗎? )


雖然剛開始有點謹慎地比對著才從租車櫃檯弄來的札幌近郊圖,  但危機很快地解除了.  只要知道目的地的東西南北以及跟之前去過地方的相關位置,  和道路號碼,  大致上都沒什麼問題.


(被帶著團團轉的人生真是太可怕了.  家有可怕嘮叨專制父母的小孩一定都有這個枚角.)



(佈置餐桌的人進來了. 熊還在抓蟲,  他說他至少抓了十隻蟲.


對了,  這裡也可以露營喔.  )





(17:34)


(邊看布施明和森進一唱歌,  邊完成了晚餐.  原來在房間裡吃飯還蠻舒服的,  因為可以一邊吃一邊看電視. 而且不知因為這是一家95年的老店所以對料理很拿手;  或是因為他們料理所用的水都是來自以優良水質聞名的支芴湖,  總之晚餐非常順口, 不像有的旅館晚餐看起來很豐盛吃起來卻辛苦萬分,  負擔感極重.


而且森進一到底是去哪裡打的針啊??!!  我記得去年紅白中他看起來還是很符合他的年紀的啊??  但是今天起碼變年輕20歲,  害我還在想為什麼這個不認識的人要稱讚布施明唱的襟裳岬,  而且輪到他唱的時候還故意囂張地轉音, 原來他根本就是原唱者啊….   總之年底要再來比對一下.


不管怎樣,  聽他們唱歌,  很下飯. 




 "北の街ではもう  悲しみを暖炉で  燃やしはじめてるらしい


理由のわからないことで  悩んでいるうち


老いぼれてしまうから


黙りとおした 歳月を ひろい集めて 暖めあおう


襟裳の春は 何もない春です"                                                                          )


 






重新回到今天早上.





快到支笏湖的453號道路旁. 


今天天氣一直很灰,   所以大家都沒有拿出相機的欲望.





因為熊要下車休息一下,  所以我也只好從半夢半醒間起來了.





支笏湖,  shikotsu 。to , 意思為“大片的凹地“,  的確很寫實地描述了這個最大深度363公尺(平均深度265.4cm)的大水甕.  它的周圍有40.3公里,  透明度25公尺,  平均水溫3.6度C,  水質為日本頂級,  因為深度夠,  所以在嚴寒的冬天也不會結冰, 是日本最北的不凍湖.








雖然也曾經有過那麼一次.





========================在支笏湖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遇上了給觀光客自行挑選紅葉松子等等去護貝的活動,  下一場是午後一時.






這是我的.   日期要自己寫上.






這是熊的.    他真的很愛熱鬧.







裡面還有很多關於支笏湖的生態介紹等等,   疲倦時也可看看大片窗外的景色.






這應該是 "苔之洞門" 吧. 
是個因為樽前山的火山活動所生成的火山岩被侵蝕之後, 逐漸形成的4km溪谷.
溪谷兩側岩壁高10m, 長500m, 上面長滿了蝦蘚, 提燈蘚, 葉蘚等30種的蘚苔類,
彷彿夢幻般的綠色世界.  但因岩壁部分崩塌, 目前僅能在入口的觀景台參觀,
且11至5月末不開放.
(為什麼這段忽然變成觀光簡介的風格?   因為這地方我沒去,  只是照打而已.)






這東西當然我也沒遇到.    誰想遇到嗎?












(放這張幹嘛?  雖然字體的整體感很不壞,  但是有點太小了. )


 



是100年前建成的道內最古老英國製桁架鐵橋. 以前是王子輕便鐵道(通稱為山線)的鐵橋,
因逐漸老化腐朽, 在1997年11月完成修復工作. 






原來是座跟我的婚姻一樣老的橋啊. 
竟然連月份都相同,  因此務必要拍下來做為入獄服刑的紀念.







我只記得11年前的冬天來時, 全部都是雪.







冬天有冰濤祭.  但只要是跟團的行程,  我都無法詳記.





走過來後再回首的角度好像比較美麗.






我很喜歡照字.
而且不知為何不照英文照日文,   好像以為自己終有一天會全部看懂的樣子.






水很清澈. 不愧是全日本清澈度第二的湖.


(排名第一的我也去過,  但那天是很熱的秋天,   因此印象不甚佳.)










yoyo,  我覺得這個孩子可以作為你的男朋友喔.

(你是說要經過你爸的同意是嗎?  
我知道,   你那個會偷戴你的紅色米妮圍巾拍照的爸爸非常疼愛你,  他才捨不得把你嫁掉咧. )






這個孩子也很喜歡玩水喔.






而且他的舌頭實在很特別,   一半紅一半黑.




 

沿著這條和通往雙瀑台之路比起來真是超級和藹可親的路上行,   便可到達野鳥之森.


照理說沿路應該就會有很多小鳥們吧,  但是沒有遇到我的好朋友啄木鳥先生.






從午餐很難吃但view很好雖然今天是陰天其實也沒有用的店拍出去的景.








吃完午餐在葉子正紅的大樹下休息,  喝好好喝的熱咖啡牛奶.  每次喝到玻璃瓶裝的牛奶,  熊跟我就會談起小學時代中午喝牛奶的往事.  (不,  我們的班上都沒有人殺了導師的女兒. )      我們一致覺得巧克力與果汁牛奶最好喝,   但其實熊並沒有訂牛奶,  都是班上好心的有錢人家同學請他喝的.




“那,  這次同學會你有遇到那個請你喝牛奶的人嗎?”    熊已經連續兩年都出席小學同學會了.




" ........."    他想了一會,    " 忘記了耶. "




不過我倒是記得,  自己小時候最討厭喝鮮奶.  但是也有些父母堅持只給小孩喝鮮奶, 所以每天中午的牛奶箱中,  總會有著一兩個紅色的紙盒.  我還記得,  那個只喝鮮奶的同學,  皮膚白裡透紅地,  好看極了.  這樣想起來,  班上同樣也有一位皮膚白裡透紅的同學,  我還記得她是蒙古人.  雖然只喝鮮奶好像跟膚質沒什麼絕對關係,  不過,  這兩個同學至少還有一個共同點:   她們的媽媽都在我後來所唸的高中教書.


……..為什麼會在41歲秋天的異國紅葉下講起這些呢?….  這些人如果知道此時此刻正被這樣地想起,  不知會有甚麼感覺呢?   而我,  又會在什麼樣的狀況下,  被想起呢?




正在腦中空轉著以上這些時,  (每次想著這種性質的事情時,  我總是可以很放空.)
熊很興奮地說, 雪蟲來了.




於是我趕快拿著還沒喝完的咖啡牛奶跑過去.




這就是雪蟲,  很像攜帶著白色棉花而奔波忙碌的藍光小蒼蠅吧.


不過前幾天在照理說比較冷的美瑛和富良野都沒遇到,   而且幾年前拼命想看到也沒有.  總覺得今年的雪蟲特別早,  回去後要特別注意新聞,  看看是不是雪蟲出現後的一兩個禮拜就會下雪. 


離開支笏湖後原路折返,  左轉至另一頭,  路止於此的旅館.   我對祕湯其實沒有特殊幻想,  但這邊的泉質真的不錯,  手皮不會皺. 還有必須走上30公尺方能到達湖邊的天然露天風呂,  因為和湖面同高,  所以比較深, (2010.8.12 測的結果是130cm)  且每年每月都會因為支笏湖水位的高低而增減,  例如2008年水爆少, 就低於100cm,  夏天也會比較淺. 


這樣啊....   也就是說,  如果有人在這個天然露天風呂裡尿尿的話,  那今天中午我在支笏湖的另一頭時,  就會摸到含有尿的水囉.









泡完湯後到湖畔散步.


這裡很靜,   雖然風呂裡日帰り與住宿的客人都不少.








旅館自己的船.






叫別人照相有時候的確很麻煩,   因為這大致上的確有點我要的感覺,  但不是100%.
總之就是一個中年婦人泡完湯後走到灰色的靜謐湖邊散散熱的空白感.







這張會比較像嗎?   靜謐的空白感.


其實那腳形有點拘謹,   雖然浴衣的顏色有搭且整齊度夠.
可是遠方的山形沒進去.







只好再補一張 "一點都沒有靜謐感"  的腳與浴衣了.

但這張的山形比較到位.






位在外星人腳掌正前方的湖畔蒲公英.










正當我在享受這種難得的空白感時,  後方也有人很配合地演出空白感....

因為,  雪蟲大量發生了!! 

整個樹幹上與空氣中都是!!   (以下有一點聊表5%當場盛況的V)










我又決定了,  回家後一定要把冰點再看一次,  乾脆把續集也買回來好了.       真是受不了, 每次看到雪蟲就非得想起當年是在那本書裡初次聽聞這兩個字的事情.




是1984年的事情呢.




但是我1Q84 (3) 都還沒看呢.




我該去大大+刷牙+泡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byswe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